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疫情下投資前景之郵輪業\郵輪股市值失3276億 前景堪憂

時間:2020-03-30 04:24:01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後,各國相繼封關,反映航運情況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已由去年九月份的高位大跌了逾八成,至逾三年低位。海上旅運陷於停頓,前景更叫人擔心,三大郵輪公司的營業額或將損失31億美元,而盈利更可能失去4.6億美元。郵輪公司的市值至今已大跌了420億美元(約3276億),而上周五有報道指,美國眾議院剛通過的2萬億美元救援方案,惟不包括郵輪公司後,郵輪相關股份再度急跌。為此,分析員對郵輪公司的後市已普遍看淡,更憂慮郵輪公司在一段長時間內,將不會錄得任何營業額。\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自從新冠肺炎在鑽石公主號和皇家加勒比郵輪爆發後,郵輪一直被外界視為感染病毒高危地,因此自從3月13日起,嘉年華集團、皇家加勒比、挪威郵輪等公司公布,暫停所有航班最少30天,嘉年華集團將會損失營業額17.1億美元、盈利2.46億美元;皇家加勒比郵輪公司亦會分別損失9億美元和1.54億美元;挪威郵輪公司亦會損失5.3億美元和7646萬美元。

  事實上,自從3月1日以來,嘉年華集團、皇家加勒比郵輪和挪威郵輪公司,至今股價已分別大跌了五成六、七成三和八成,市值損失總共約420億美元。

  然而,野村Instinet的看法則較正面,由Harry Curtis帶領的分析員團隊認為,三大郵輪公司的流動資金仍可夠一年使用,而且這些公司亦具有足夠的借貸能力,在資金開銷方面亦較具彈性,所以可以維持一年的存活,假如加上聯邦政府的協助,營運商不但可以生存,而且還可以恢復盈利能力。

  兩萬億方案不包郵輪公司

  可是,該公司的樂觀預測可能失準,因為摩根士丹利分析員Jamie Rollo表示,眾議院在上周五通過的2萬億救援方案,特別明言救的只是美國企業,而郵輪公司由於在外國註冊,故將不會適用。

  巴隆氏雜誌表示,假如沒有聯邦政府的打救,郵輪公司還可以生存多久?尤其是疫症將會不斷延長。三家公司目前已暫停所有業務,資金正面臨緊絀,部分原因是營運成本太高,三家公司目前雖然能拖遲一些資本開支,但長遠計,仍不是辦法。

  大行紛削郵輪股評級

  事實上,大行普遍都不看好郵輪公司的前景,摩根士丹利、高盛、瑞銀在疫情擴散至歐美前,已相繼調低了嘉年華集團的股價目標。高盛更把其投資評級由買入降低至中性,而另外四名投資分析員更把嘉年華的評級降低至「賣出」。此外,德意志銀行、貝倫貝格、高盛亦早已把皇家加勒比郵輪的評級調低,另外五名投資分析員更把其評級調低至賣出。至於規模在三者相比較少的挪威郵輪,更遭富國銀行分析員Tomothy Conder由原來預期的55美元,大幅削減至只剩5美元(該公司周五收市時僅剩下11美元)。

  摩根士丹利分析員亦認為,最壞的情況可能會是,疫情在秋天被遏止後,冬天又再度出現,郵輪的營運便會被迫停止一段漫長的時間,該行認為,假如郵輪的停運延續至這個夏季,單是皇家加勒比便需要數百億美元資金打救。亦有分析相信,能克制新冠病毒的疫苗最快要在18個月後才會出現,相信郵輪公司在此後一段長時間內,將不會錄得任何營業額。

  富國銀行分析員Tomothy Conder更相信,郵輪公司的回復正常運作將會拖長,令明年這些公司需要額外的淨融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