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歐美疫情嚴峻 美股難言見底/李耀華

時間:2020-03-27 04:24:17來源:大公報

  美股周二至周四連升三天,是2月7日新冠肺炎在美國大規模爆發以來首見,有人相信,連升三日意味大市已經見底,有望像2008年金融海嘯後,只花了一個月便重見牛市。可是,問題沒有那麼簡單。美國和歐洲的疫情日益嚴峻,至今仍然未受控,而且市場憂心忡忡,擔心疫情把全球經濟拖向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美股跌見底之說,恐怕沒有多大說服力。只有疫情徹底解決,美股才有回復牛市的那一天。

  其實,道指是否見底,視乎大市短期內是否平穩,假如未來數日指數依舊狂升喪跌,即表示投資者的信心還未穩定,炒家依然會借消息輕易把股市舞高弄低。

  依據過往數據,道指每次在熊市見底後,先是穩步回升,然後才會再見牛市。例如2001年科網股災期間,道指在當年9月21日跌至谷底,其後,道指走勢不再起伏不定,轉而連續多天平穩上揚。

  又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道指跌至2009年3月才見底,見底後數天,股市也保持穩步上升。即是說,持續穩定回升,是大市是否見底的一個重大指標。

  觀乎美國和歐洲的疫情情況,雖然不少地方均實施封關,但執行上不嚴格,新增確診宗數依然不斷上升。而且,美國的情況更差,直至現在還不能像中國、韓國那樣,有足夠的測試劑和醫療設備,以供懷疑病人或確診者使用。專家估計,美國將成為另一個疫情最嚴重的重災區。

  美國為了阻止疫症蔓延,多個州份已相繼封閉,大批工廠、店舖、食肆限制營業時間,甚至勒令暫停營業,經濟活動幾近停頓。美國疫情不斷蔓延,經濟損失相當慘重。

  摩根士丹利估計,美國次季經濟將會錄得負30%增長,為大蕭條以來最差。聖路易斯儲備銀行總裁布拉德更估計,美國次季的失業率高達三成。這些數據相當嚇人。與此同時,美國企業陸續公布業績,由於疫情影響,業績恐怕不會太好看,勢必為股市帶來一波波持續強烈的震盪。

  所以,只有疫情完全過去,美國經濟經過一段時間休養生息後,大市方可重拾升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