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歐元區上季GDP僅增0.1% 六年最弱

時間:2020-02-15 04:24:1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博睿報道:歐元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受到中美貿易戰和英國脫離歐盟的影響,2019年第四季歐元區國內生產總值僅增長0.1%,為自從2013年以來最弱。此外,德國第四季經濟更是錄得零增長,為七年以來最差。對此,市場紛紛猜測歐央行是否會降息。

  歐盟統計局公布的數據證實,2019年第四季歐元區經濟幾乎沒有增長,為0.1%,當中法國和意大利分別出現了0.1%和0.3%的季度環比收縮。歐元區2019年第四季GDP按年增長了0.9%,亦較預期的1%低。

  此外,德國聯邦統計局周五表示,由於政府和家庭消費放緩,德國去年第四季經濟陷入停滯。Destatis的數據顯示,該季國內生產總值(GDP)與前一季度持平,錄得零增長,低於此前接受《華爾街日報》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的增長0.1%。

  在經濟數據公布前,德國去年12月份的製造業訂單和工業產值數據表現低迷,已引發了對該國經濟第四季陷入停滯,甚至萎縮的擔憂。金融服務機構ING位於德國的首席經濟學家Carsten Brzeski表示,德國經濟現存在技術性衰退的風險。

  不過德國聯邦統計局修正了去年第三季數據,該季修正後的GDP增長0.2%,初值為增長0.1%。Destatis表示,儘管第三季消費提振經濟,但政府和家庭消費在第四季均明顯放緩。

  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歐洲經濟學家Andrew Kenningham表示,隨着德國GDP在2019年最後一季度陷入停滯,德國經濟在今年年初的增長勢頭甚至比市場大多數人預期的還要慢。德銀首席經濟學家Stefan Schneider表示,中國需求疲弱是德國去年出口減速的一個主要因素,新冠肺炎的火上澆油或令德國經濟陷技術性衰退。他預計稱,疫情爆發將可能導致德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速減慢0.2個百分點。許多經濟學家曾擔心,工業產出和消費者支出的大降,或將拖累德國和所在的歐元區的經濟增長降至零以下。

  安聯歐洲的資深分析師Katharina Utermohl表示,工業生產下降等令市場對歐洲央行的降息預期上升。歐洲央行(ECB)將於3月12日召開下一次貨幣政策會議,屆時將會修訂對增長和通脹的預測。百達資產管理的分析師Gharbi表示,疫情加大了歐元區經濟下行的風險,這將是歐洲央行在3月份會議上傾向鴿派的一個機會。

  高盛:歐減息機會微

  荷蘭銀行預計,歐洲央行將把利率從-0.5厘下調至-0.6厘,但高盛認為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並認為若疫情影響到商業信心和金融狀況,央行可能會採取貨幣寬鬆政策。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歐元區的首席經濟學家Oliver Rakau表示,許多人猜測歐洲央行將在3月採取行動,但他認為進一步降息面臨相當大的障礙。此外,Rakau認為歐元區第四季工業產出數據令人失望的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年底通常有較多假日,例如聖誕節和元旦等,假日時公司基本都會關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