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打噴嚏 歐洲大感冒/李耀華

時間:2020-02-15 04:24:10來源:大公報

  歐元區昨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僅長了0.1%,為七年來最慢,但由於中國是歐元區和德國的重要貿易夥伴,而昨日公布的數據未真正反映出新冠肺炎對經濟的影響,故絕不能排除歐元區在公布今年首季增長率時,將會錄得負數。

  歐元區公布去年第四季經濟僅增長了0.1%,為自從歐債危機高峰期,即2013年以來最慢,而在較早前,德國亦公布了同期經濟按季錄得零增長,亦較預期的0.1%增速要弱。數據反映出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德國和歐元區去年底的製造業和出口持續受壓。然而,今次的數據還未反映出近期全球經濟的大隱患,即新冠肺炎的影響。由於疫情在過去兩個月以來不斷擴散,各國政府為了防疫紛紛對中國遊客實施限制措施,引致旅遊業收益大減,而疫情亦打擊中國對歐元區和德國入口貨品的需求,令這些地區在首季蒙受重大的經濟損失。

  事實上,在2018年,中國是德國貨品第三大出口市場,整個歐元區方面,中國則是該區第二大的出口市場,故中國需求一旦減少,德國和歐元區亦肯定受拖累。

  此外,除了出口外,德國和歐元區亦大量入口中國貨品,中國在去年是德國最大的貨品來源國,貨品主要是數據處理設備以及電子和光學產品,例如電腦、存儲介質和娛樂電子產品等。歐元區方面,中國亦是最大的進口貨品來源國,主要的產品是工業和消費品、機械、設備、足履和衣服等。另外,德國和歐元區的企業亦大量依賴入口至中國的零件和部件,中國部分工廠停工,對德歐所造成的損失可想而知。

  歐元區自從經歷債務危機後,雖然曾短暫復甦,但增長一直疲弱,未有重大突破,而自從中美貿易戰爆發後,歐元區所受到的衝擊亦不算少。若加上近月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區內錄得負增長相信絕不會令人驚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