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實德攻略/資金避險 美匯短期料升勢強/郭啟倫

時間:2020-01-30 04:24:24來源:大公報

  正當市場對今年環球經濟展望逐步減少悲觀情緒之際,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帶來了打擊,轉瞬之間,市場對環球經濟前景的信心又有了幾分憂慮。在這情況之下,投資者有機會買入美元,作為對沖新型冠狀病毒擔憂的資金避難所之用。

  另一方面,雖然中美兩國幾經辛苦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兩國是否在短期內開展第二輪貿易談判,仍然存在不少疑問。在這大前提下,買入美元對沖相關風險的動作,應該會逐步增加,對美元也會構成推動力。尤其是特朗普政府針對華為的各種措施,無論在美國國內或者是國外的盟友們,似乎均未能一致地槍頭向着華為。

  特朗普政府內部感到不是味兒的是,自從去年5月份把華為列入美國商務部黑名單之後,一直沒有產生太大的效果。事實上,美國企業均設法繼續向華為供貨。例如,晶片及其他電子元件若在海外生產,而所含美國產零部件比例不超過25%的出口限制上限,這些產品便可以在不需要許可證的情況下向華為供應貨源。

  此外,儘管美國官員不停地在世界各地進行游說,嘗試讓外國政府阻止本國網絡營運商在其5G網絡中使用華為的設備,但成效非常有限。這氛圍對特朗普而言,着實不爽,有可能導致他採取更強硬的態度,面對與中國的第二輪經貿談判。這狀況應該會加添投資者買入美元,對沖中美貿易戰不確定性的風險。

  另方面,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的最新預計,在2020年財政年,美國財政赤字會突破一萬億美元,這嚴重財赤表面上看,對美元應該會是一個負面因素,然而,作為全球負債最多的國際重量級「債仔」,財政預算失控已然司空見慣,美國應會大開印鈔機發美元國債,美元需求亦因此而水漲船高,對美元也是重要的推動力。

  最後,下月(2月1日)起,英國進入為期11個月的進入脫歐過渡期,投資者應該會避免大舉吸納歐元及英鎊,迴避不確定性,而這兩個貨幣共佔美匯指數比重超過70%,這兩個貨幣停滯不前並且有下跌跡象的時候,對美匯指數亦會給予上升動力,美匯指數中短線應該能夠向上試數值100的阻力。

(作者為實德金融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