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濟國際/蘋果多賺11%勝預期 股價升3%/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20-01-30 04:24:20來源:大公報

  蘋果公布上季業績,受惠於iPhone需求熾熱和可穿戴裝置產品的銷售額急升,該公司上季營業額和盈利均勝市場預期。不過,蘋果行政總裁庫克表示,因中國爆發新型肺炎,為未來業績增添不明朗因素,令營業額預測範圍擴闊。受業績利好的消息刺激,蘋果股價在周三早段曾升3%,至327.25美元。

  蘋果公布,截至去年12月28日的季度內,蘋果錄得營業額918億美元,優於Refinitiv分析員預測的885億美元。該公司預測截至今年3月份,營業額將達630億美元至670億美元,亦優於市場預期的624億美元,反映出該公司相信iPhone和其他產品,包括AirPod無線耳筒等的銷量將持續理想。

  大中華區銷情升3%

  上季盈利錄得223億美元,大升11.4%,為一年以來首度上升,主要受惠於iPhone上季銷售額上升7.7%,至接近560億美元,輕易勝於華爾街分析員的預期。蘋果股東十分歡迎這個業績,他們去年曾目睹強勁的增長在短期內迅速蒸發。在這以前,蘋果在對上一年曾連續錄得四季盈利下跌,為自從2016年以來最長跌浪。

  同時,蘋果在中國市場的表現亦有改善,大中華區銷售額在上季錄得135.8億美元,較對上一年上升3%,情況與對上一年有明顯進步。當時,蘋果把業績不理想歸咎於中國和新興市場增長疲弱,卻沒有理會產品欠佳的指責。

  不過,蘋果其他業務的表現依然不濟,其近年較為看重的服務業營業額,在業績期內錄得127億美元,雖然優於對上一年的109億美元,但卻遜於市場預期的130億美元。不少投資者相信,服務營業額增長,最終會刺激蘋果的毛利率,該數字在上季錄得38.55%,優於市場預期的38.06%。

  付費訂戶4.8億勝預期

  蘋果服務業營業額的增長,必須視乎其付費訂戶的情況,該公司目前的付費訂戶增至4.8億人,優於去年同期的3.6億人,其中包括Apple TV+串流服務的訂戶,但是,數字卻差於華爾街分析員所預期。上季已裝置了蘋果服務系統的設備,亦增加了1億台,總數已達15億台。庫克接受訪問時表示,對於可以增長1億台感到很滿意,這是一個巨大的增長,亦足以證明蘋果正不斷吸收新的用戶。

  庫克表示,希望在今季,即今年截至3月份的季度內,訂戶人數衝破過去一直強調的5億人目標,時期較原先估計早。他又表示,對於今年底前訂戶人數的目標,現已上升至6億人。

  不過,雖然蘋果對3月份營業額的預測優於市場預期,卻同時把範圍擴至比正常闊,原因是受到新型肺炎在中國爆發後所帶來的不明朗,蘋果不少的供應商是以中國為基地。庫克表示,把營業額預測範圍擴闊至40億美元,主要受到疫情不明朗因素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