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貨幣政策「組合拳」 高明有效

時間:2020-01-24 04:24: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王芳凝報道: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冬季達沃斯論壇期間,就貨幣政策表示,中國貨幣政策「組合拳」高明有效。當前,全球很多經濟體貨幣政策都變得越來越無效,中國央行在這方面還是掌握得非常好的。中國並沒有通過大幅降息刺激經濟增長,而是更多是通過流動性管理,通過降準等等,使得更多的資源能夠流入金融體系當中,又是通過財政政策和結構改革,使得這些資源進入金融體系以後到實體經濟裏去。此外,中國沒有面臨「流動性陷阱」。

  談到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方星海坦言,首要的關注點還是要確保金融市場穩定,不希望出現太大的、沒有必要的風險。如果沒有一個開放的、統一的資本市場,不可能有穩定的國際化的人民幣,第一步要把精力聚焦到資本市場,讓其更加開放、更加穩定。

  他也提到,中國資本市場所提供的融資規模或僅為10%。對此,中國的發展方向很清楚,直接融資必須要擴大規模,以股本為本的融資也必須要擴大規模。

  至於如何應對「黑天鵝」事件,方星海說,國內外資本市場如果更進一步由機構投資者來驅動,就能夠更大地發揮價格、交易的驅動作用,這是非常好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