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追蹤\出擊反制 多國擬對美科企徵數碼稅

時間:2019-12-06 04:25:10來源:大公報

  儘管受美國威脅,但各國仍誓言推進數碼稅,英國、印尼、加拿大及奧地利等國承諾將對美國科技巨頭採取行動。科企行業的一些人認為經合組織的新一輪談判能阻止各國採取單邊行動,但專家分析稱談判並不會順利。\大公報記者 張博睿

  英國首相約翰遜於周二表示,英國希望確保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及亞馬遜(Amazon)等美國科企做出「更公平的貢獻」,證實了他將對科企於搜索引擎、社交網絡及在線市場獲取的收入徵收2%的稅。

  周三,互聯網市場發展速度最快地區之一的印尼表示,將推進新的監管規定,要求海外企業繳納在該國進行電子商務交易的地方稅。

  加拿大和奧地利財政部的官員表示,他們將繼續推進對美國互聯網公司的稅收計劃,儘管美國在周一表示要向法國價值24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高達100%的關稅以報復其對美國科企徵收數碼稅。

  阻止利潤轉至低稅國家

  經合組織(OECD)為了阻止科企巨頭將利潤轉至低稅率的國家,提出了全球數碼稅的構思,但籌備過程緩慢。一年前,法國試圖聯合德國等歐盟成員國在全歐洲範圍內對美國互聯網公司徵收3%的稅,德國擔心其汽車業及其他行業成為被報復目標,因此態度模棱兩可。計劃亦遭到瑞典、丹麥和愛爾蘭的反對,部分原因是擔心遭美國回擊,因此法國只能「單槍匹馬」徵收數碼稅。

  目前逾24個國家已經實施或正在考慮對美國科技巨頭的徵稅方式,在歐盟(EU)和經合組織就這一問題試圖達成國際共識的努力均以失敗告終後,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採取單邊行動。

  經合組織談判未有共識

  安永(EY)全球稅務技術主管Channing Flynn表示:「如果英國實施數碼稅,將會為其他國家效仿這一行動打開閘門」。他亦分析稱:「這將會給美國科企帶來一定程度的負擔,並且可能導致雙重徵稅」。

  印尼經濟事務部秘書長Susiwijono Mugiharso表示:「如果我們不能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新稅制旨在創造一個公平的環境」。

  加拿大財政部表示,總理杜魯多領導的政府打算與經合組織合作的同時,繼續推進自己的數碼稅計劃。加拿大財政部長發言人Pierre-Olivier Herbert表示:「我們致力於同國際合作夥伴共同努力以推進全球數碼稅,與此同時我們將確保跨國科技巨頭為它們在加拿大創造的收入繳納公司稅。」

  科技行業的一些人仍抱有希望,他們認為經合組織最新一輪的討論將能夠阻止各國採取單邊行動,特朗普對法國的威脅增加了這些談判的緊迫性。

  但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商業稅務教授Michael Devereux表示:「經合組織的談判目前進展不順利,特朗普政府最近的行動表明,美國可能已經放棄了在這方面達成共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