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歐央行最快明年推出數碼貨幣

時間:2019-11-12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歐洲央行支持研究的一種數碼貨幣或將在明年投入使用

  【大公報訊】由歐洲央行支持研究的一種數碼貨幣或將在明年投入使用,負責項目的部門已證實該數碼貨幣正在研究當中,不久後將會向歐盟各國政府更新進展。

  外媒報道稱,歐洲公共數碼貨幣的目標是與社交巨頭Facebook競爭,後者曾在6月份宣布旗下私人數碼貨幣項目Libra。歐盟官員認為,私人加密貨幣的國際交易成本較高,可代替Libra的公共加密貨幣有助於降低國際交易的成本。

  跨境支付處落後狀態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洛夫斯基表示,Libra是一次「警鐘」,提醒歐洲在提供低廉並快捷的跨境支付方面處於落後的狀態。

  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此前在布魯塞爾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研究該項目是長期的工作,但並不妨礙工作在明年取得成果。

  報道指,歐洲央行已經在進行數碼貨幣技術層面的工作,並很快將向歐盟各國政府說明情況。此外,歐盟各國財長將於12月通過一份聯合聲明,支持歐洲央行關於數碼貨幣的相關工作。

  研究擬提供多種選擇

  貨幣的研究有數種選項,其中一種為新用戶可直接在歐洲央行開設銀行帳戶,這將降低交易成本,但會很大程度上令現有的銀行和支付服務變得多餘。還有一種方式為,歐洲央行向各銀行提供電子現金或代幣,之後銀行再分發給客戶。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將舉行新行長拉加德上任後的首次會議,東布洛夫斯基表示,此次管委會將會在應對未來機遇與挑戰主題的會議上,解決公共數碼貨幣的問題,目前討論的進度在於加密貨幣的可行性及可取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