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豬瘟擴散 全球豬肉價急漲

時間:2019-11-08 04:24:30來源:大公報

  繼導致中國豬肉產量大幅下降,價格大升後,非洲豬瘟繼續在全球其他地區肆虐,疫情現已蔓延至越南、蒙古、柬埔寨等亞洲國家,以及德國等歐洲國家,預計將會推高全球豬肉的價格,且這種價格漲勢將延續到明年。\大公報記者 張博睿

  非洲豬瘟引發了對全球肉類供應短缺的擔憂。非洲豬瘟導致中國豬肉產量大幅下降,美國金融集團INTL FCStone的分析顯示,自去年8月中國東北城市瀋陽首次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以來,中國的豬群總數已下降45%,且疫情已蔓延至全國各省。

  越南生豬價創新高

  中國農業農村部(MARA)的數據顯示,在11月初豬肉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了170%,雞肉價格上漲40%,牛肉價格上漲20%。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指,儘管全球牛肉和雞肉產量在未來一年預計有小幅增長,但無法彌補豬瘟導致的全球豬肉產量下降形成的供應缺口,從而會推高全球肉類價格,尤其是豬肉。FCStone亞洲高級大宗商品分析師弗里德里希斯(Darin Friedrichs)表示,豬肉價格上漲,其他所有肉類的價格都跟着上漲。他亦指出,這種上漲可能會持續到2020年,不僅影響亞洲地區,亦影響歐洲和南美地區。

  在越南,病毒導致的死亡、事後屠殺都令豬肉供應不足。此外,中國豬肉短缺過於嚴重,價格更高,有越南豬農將豬肉走私到中國,間接令越南也開始經歷豬肉價格暴漲的情況。越南畜牧業協會指,11月初生豬價格較1個月前上升18%,創下歷史新高,達到每公斤7.1萬越南盾(約24港元)。

  越南畜牧業協會秘書長Nguyen Tat Thang表示:「從未見過活豬價格漲到這麼高」。他亦指出,部分漲勢是因為越南企業和農場正在向中國走私生豬,因為中國生豬價格是越南的2倍。作為越南養豬大省同奈省的牲畜生產協會副主席Nguyen Kim Doan亦表示,雖然價格上漲通常令養豬戶獲益,但病毒導致的死亡、事後宰殺令10月份的生豬數量年減20%,養豬戶並沒有獲利。

  全球豬肉產量下降形成的供應缺口亦顯著推高了德國豬肉的價格,該國豬肉9月價格按年上漲了8.3%。此外,外媒報道指,德國現在一公斤豬肉的價格為5.81歐元,一年前為5.38歐元。此外,德國家庭的傳統飲食炸豬排價格上漲29仙至7.39歐元,烤豬肉價格上漲58仙至6.18歐元。

  東歐豬肉漲價四成

  豬肉價格上漲的影響亦蔓延至東歐國家,位於愛沙尼亞的食品公司HKScan Estonia的總裁Anne Mere表示,買進豬肉的價格已上漲近40%,作為生產香腸所需豬肉的價格,與年初相比已上漲了50%。此外,在過去一個月內,羅馬尼亞國內豬群中發燒病例激增,且7月份報告了大約300宗的新疫情。保加利亞在7月份發現18宗豬流感病例後,亦加強了對豬的撲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