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科技改變非洲 發展不遜美歐\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9-10-14 04:24:16來源:大公報

  數碼科技在人類社會日益普及,經濟增長在近年間突飛猛進的非洲,亦急起直追,在這方面不甘後人,而且速度亦可拍得上美國等科技先進國。這可能印證科技可改變世界的事實,即使是發展較遲緩的國家,只要在科技開拓的路上敢於向前走,發展的潛力可能無可限量。

  金融科技是全球大勢所趨,美國一直以高科技自居,亦是全球金融科技最大的持份者,其佔總體的57%,不過,統計顯示,其複合年增長率由現在至2024年為8.6%,與非洲近年的升幅相若,而個別地區方面,包括加納和肯尼亞等,近年使用金融科技人數的比例更急升,主要拜非洲地區在數碼換型方面取得急速進步。

  然而,美國等國家,在數碼轉型方面,有時候卻不免要觸礁,例如通用電氣,雖然早在2011年開始已投入重金在數碼轉型方面,並大量增加招聘技術員,其項目包括建立了一個大型的物聯網平台,以及在產品中加入感測器等,更在2015年建立了通用電氣數碼部。然而,該公司由於太重視短期利益和盈利,而忽視了長期的創新目標與回報,因此行動最終失敗。

  福特汽車本來想藉着建立新的部門福特智能移動部,實行把業務數碼化,並計劃生產數碼化的汽車,但最終卻因為福特盈利倒退,股價急跌,負責這個項目的行政總裁亦被迫辭職,令發展無疾而終。寶潔早在2012年已定下成為全球最數碼化公司的目標,但由於計劃欠缺清晰目標,加上經濟下滑,負責項目的行政總裁亦同樣辭職收場。

  雖然非洲各國在數碼轉型的路上,亦同樣遇到不少制度上和政治上的阻力,但相比起其他西方國家,其數碼發展卻絕不遜色,主要原因是各國政府近年大力鼓吹和積極配合,加上區內國家目標明確,意志堅定,令其可克服不少障礙,即使在數碼路上起步比西方世界要遲得多,但最終仍然可以從後趕上,發展步伐毫不遜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