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球經濟危與機 非洲手機金融\非洲手機金融發展一日千里

時間:2019-10-14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智能手機日漸普及,令非洲手機金融急速發展

  手機金融日益流行,新興市場在這方面的發展令人眼前一亮,而更令人震驚的是非洲,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手機金融活動,現已佔全球所有手機金融活動的45.6%,單是在2018年,交易額最少達268億美元(約2080億港元)。\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過去數年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手機金融服務發展,令人刮目相看。Visa國家部經理Aldo Laubscher認為,雖然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及南非還經常使用現金,但各國在支付方面,已逐漸擺脫了傳統的金融活動,包括使用信用卡等。

  他表示,只要看看電子商貿增長率,現時雖然大部分交易都是以信用卡為基礎,但當中大都不需要使用真正的信用卡,而只需要有一個信用卡帳戶便可,這方面的增長率更比真正使用信用卡更快。

  他相信,撒哈拉以南非洲仍然是手機金融服務的發展主戰場,單在去年,區內註冊的手機金融帳戶,便已多達3.957億個,即接近全球手機金融帳戶的一半。撒哈拉以南非洲目前共提供超過130種實時性的手機金融服務,不少是由手機營運商提供,其網絡使用者目前已有超過140萬個活躍代理。

  Aldo Laubscher指出,雖然何時會全面過渡至沒有信用卡的時代無人得知,但是人們最終將可以不需帶備任何實體卡。

  解決現金不足 降風險與成本

  位於西非的加納,近年成為非洲增長最迅速的手機金融市場,由2012年至2017年間,登記帳戶大升六倍至近1200萬個。該國的經驗令人對數碼轉型有新看法,並證明科技可以幫助金融系統現代化,以及支援更大的金融功能。

  加納的手機金融服務使用者,主要是傳統銀行難以照顧到的人士。2017年全球Findex資料庫的數據顯示,可取得正式金融服務的成年人,比例由2014年的41%,增加至2017年的58%,主要是受惠於手機帳戶急增,而且大部分使用數碼錢包者,有兩成原來並未享用過傳統銀行服務。而在所有銀行服務中,現時約四成用戶屬於手機銀行用戶,遠超2014年的13%。

  此外,由於交易時間縮短,以及所涉及的風險和成本下降,亦令手機銀行方案更能容易滿足某些人,特別是小農戶的需求。雖然農村使用正式金融帳戶的數目仍少,但自從2011年至今,比例已由26%升至51%。今時今日,出售農產品的支付,約有四成是透過正式銀行戶口進行,而大部分的交易是於手機銀行完成。

  非洲另外一些國家,例如贊比亞等,則由於經常缺乏現金,所以手機金融便成為了另一種必需品。但另外一些非洲國家,包括烏干達和肯尼亞等,雖然未有如贊比亞般缺乏現金,但是,手機金融亦發展得十分迅速。

  尤其是肯尼亞,更可被稱為是手機金融的搖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項調查指出,肯尼亞目前仍然是手機金融之王,自從2009年以來,肯尼亞手機金融交易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大升了一倍,由原來的23%,增長至2017年的47%。單在去年,手機金融在肯尼亞的交易額平均每分鐘達到1439萬肯尼亞先令(約13.88萬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