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聯儲買債解荒 變相鼓勵銀行炒股/大公報記者李耀華

時間:2019-10-10 04:24:20來源:大公報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周三香港凌晨時間表示,將會買入短期債券以協助銀行紓解近期的錢荒問題,但他強調,今次買債純粹是向銀行注入資金,而並非要刺激經濟,旨在令銀行增加儲備。然而,鮑威爾豈會不明白,銀行儲備金一旦回復充足,便會再肆無忌憚地把手頭現金再次投入股市再炒一轉,令聯儲局變相再度出手托市。

  鮑威爾今次並未詳細講明將會買哪些債券,而僅稱短期債券,原因主要是,目前銀行持有的資產中,大部分只有債券,而缺乏現金,故聯儲局若恆常化地向銀行買其所持有的短期債券,銀行錢荒的問題亦會迎刃而解。

  但問題是,雖然美國目前的利率仍然處於歷史性低水平,但是,銀行在借貸業務方面,仍未有大進帳。資深分析員引述聯儲局資料指出,商業地產借貸的增長一直放緩,而商業和工業借貸亦停滯不前。故銀行為了保住盈利增長,便唯有繼續炒股和投資債券,尤其是錢荒問題一旦解決,銀行便更無後顧之憂。這樣一來,鮑威爾的原意雖然並非托市,但客觀效果卻導致銀行入市,變相助長目前股市的升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