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世銀警告全球價值鏈恐斷裂

時間:2019-10-10 04:23: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世界銀行發表報告,指全球價值鏈的增長過去10年基本停滯不前,目前更受到大型經濟體間的貿易衝突的威脅,可能導致全球價值鏈緊縮或斷裂。報告指,價值鏈增長的中斷緣於中美貿易衝突,警告如果貿易衝突惡化,並導致投資者信心下滑,將對全球經濟增長和消除貧困可能造成重大影響,超過3000萬人可能陷入貧困,全球收入可能下滑多達1.4萬億美元。

  全球價值鏈的增長是新興市場國家貿易和減少貧困的重要驅動力。報告稱,全球價值鏈的停滯,對於參與其中的新興市場國家而言是個壞消息,包括中國、越南等。

  報告指,全球價值鏈在1990年至2007年期間快速增長,受惠貿易壁壘減少及資訊科技、運輸聯繫改善激發製造業。但情況近年逆轉,部分與經濟增長放慢及製造業地區成熟有關,大型經濟體之間貿易衝擊亦是下跌原因,可能會導致全球價值鏈收縮或分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