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實德攻略/因時度勢 適當減持股票資產/實德金融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鄭振輝

時間:2019-09-20 04:24:31來源:大公報

  上期筆者提及環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投資組合應該偏向防守性較高為主。結果,各國政府在過去一個月來真的作出了相應行動,首先中國政府突然間降低存款準備金率,為市場釋放大量流動性資金;之後歐洲央行在議息會議中亦意外地重啟買債計劃,無疑是再度推出寬鬆政策。所以,投資者在寬鬆周期中亦應該重新配置投資組合,筆者亦需要提醒各位讀者,這次是有限度的寬鬆政策,跟當年全球競爭性的寬鬆策略不能同日而語。其中最明顯分別是新興國家未必能受惠於這次「小規模」的寬鬆行動了。

  現在各國的股票指數亦比2011年時高出很多,例如美國道瓊斯指數便比當年高出了一倍。說到底,股市是反映經濟狀況的指標,假如經濟有下行風險還在高位增持股票,這未必是一個良好選擇。防守性較高的債券市場,可以是一個選擇,但債息回報上便要作出相應的妥協了。反之,由於環球政治風險不斷增加,特別是中東地區的形勢上更加會直接影響石油供應以及其價格,而且環球總體商品價格跟2011年比較卻只是處於相若的水平,故此可塑性或許更高。

  那麼商品市場當中又有哪些是比較值得投資呢?回答這問題,首先我們要知道商品市場普遍分為三大類別:農產品;金屬類商品及能源類價格。有很多投資者肯定立刻覺得是能源類商品潛力最高吧!因為剛才筆者提及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緊張。這也說得通,而且假如用2011年全球量寬時物價推升的狀況比較,當其時石油價格高企112美元跟現在60美元還有大約46%的差距。但大家更不能夠忽視的是農產品市場,就以玉米作例子,現在玉米價遠低於2011年。且大家千萬不要忘記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特朗普肯定會特別照顧美國農民,因為這是他的主要「票倉」。故此,農產品升值潛力也高。最後是金屬市場,以黃金為例,雖然現在跟2011年高峰時相距約22%,受惠減息之餘,在政治危機不斷的情況下亦能夠發揮避險功能。

  根據以上分析,投資者可以作參考重組自己未來兩年的組合配置,調低股票市場的成分;增加商品市場的組合;以及略為添加債券類型的產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