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量寬規模料較小 時間亦較短/大公報記者李耀華

時間:2019-09-20 04:24:30來源:大公報

  美國聯儲局昨日開會後如期減息四分一厘,但是市場亦較注視儲局主席鮑威爾所講的,如有需要,可能會提早再買資產。他的言論可能令人憂慮美國經濟是否已突然轉差,儲局非再度買資產救市不可?但事實上,美經濟並未有突然轉壞的跡象,鮑威爾在減息後亦繼續唱好美國經濟。然而,受到種種因素影響,美國近期出現錢荒問題,令鮑威爾當務之急由振興經濟變為解決這個死結,故即使再次購買資產,只是因為錢荒問題,而與經濟是否突然轉差無太大關係。

  美國銀行體系近日鬧錢荒,主要反映在回購市場方面,隔夜回購利率在周三曾急升至10厘,遠遠超出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的2.25厘。所謂回購利率,其實是各銀行間互相以債券為抵押品而拆借的利率,利率急升會令銀行資金成本飆升,推高借貸利率,不利企業的經營。有見及此,為遏低隔夜息,紐儲行分別在周二和周三注入530億美元和750億美元流動性,但在周三把整筆注資拿光後還不夠,因銀行需要高達800億美元。可見美國錢荒問題並不能單靠注資來解決。

  今次錢荒與美國經濟是否轉壞無關,主要受三種因素影響,第一,企業在9月15日向聯邦政府課稅期限到,金融體系資金被大幅抽走。第二,財政部上周拍賣國債後,美元供應突變緊張。第三則是聯儲局在結束量寬後開始縮表,令銀行超額儲備金減少。首兩因素只是突發性問題,唯縮表問題卻要儲局重新增加資產負債表才可解決。不過,今次的情況與2008年首輪量化寬鬆時明顯不同,當年聯儲局是為了遏低長期利率而不斷擴張負債表。資料顯示,儲局的資產負債表由海嘯前的9000億美元曾增加至縮表前的4.5萬億美元,而量化寬曾鬆的時期則由2008年11月至2014年,但今次聯儲局擴張負債表主要是應付錢荒問題,估計其所需要的規模和時間將會比上次小和短得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