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聯儲局或提早買債應付錢荒/大公報記者李耀華

時間:2019-09-20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鮑威爾指出,聯儲局將會提供更充足的銀行儲備

  美國聯邦儲備局在開會後一如市場預期減息四分一厘,而對於如何應付近期出現的錢荒問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將有可能在有需要時,再次啟動比預期中更早的購買資產行動,以令資產負債表回復正常擴張。外電引述利率期貨走勢顯示,投資者預期儲局在今年內會再減息兩次,十月減息的機會為四成半,十二月再減息機會只有一成九。

  聯儲局很清晰地表示,不想美國的隔夜回購利率再如周初般急升,所以除了連續第三天向回購市場注資外,亦在會議上宣布調低剩餘儲備利率,即IOER,和隔夜逆回購協議的利率,兩個利率各調低30個點子,目的是要令聯邦基金利率回復至目標的水平。紐約聯儲銀行周四再向回購市場注資750億美元。三天總共注資2030億美元(約1.58萬億港元)在第三天注資後,隔夜回購利率回落至2.25厘,即聯邦基金利率目標水平。

  同時,聯儲局還一如市場所預期,把聯邦基金目標利率調低0.25厘,到1.75至2厘間的水平。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在經過兩天的會議後,鮑威爾表示,聯儲局將會繼續進行上述的回購操作,務求令市場回復正常。

  在他發言前數小時,聯邦基金利率曾升破該局的目標水平,反映出鮑威爾和其團隊無力控制足以左右影響整個金融體系的聯邦基金利率。

  儲局要在金融體系中重建平衡

  Brean Capital固定收益策略部主管Scott Buchta表示,為了令市場回復穩定,聯儲局將會繼續有關操作,並會每天在回購市場操作,雖然鮑威爾在今次聯儲局的記者會上刻意淡化這個問題,但總的來說,聯儲局可能會盡力化解,唯該局在未來需要採取更多行動,或最少在十月份進一步作討論。

  至於鮑威爾在記者會上則指出,聯儲局將會提供更充足的銀行儲備,好讓日後不再需要像現時般每天干預回購市場。摩根士丹利策略員Matthew Hornbach則表示,聯儲局要永久紓緩資金緊張,唯一可做的,是在金融體系中重建平衡,如果每天都在回購市場進行操作,市場的不明朗因素亦會增加,因市場並不清楚儲局何時會停止行動。

  鮑威爾在記者會上的發言則表示,肯定有可能比預期中還早地恢復購買資產,令資產負債表得以重新擴張。鮑威爾的發言是指,聯儲局可能會再度購買債券,令銀行體系的儲備可永久增加,並確保銀行界有充足的流動性。

  不少策略員原本預期聯儲局在會議上會提出更進取的措施,以減輕隔夜借貸市場的壓力,其中包括推出定息回購工具,而並非聯儲局現時的每天注資行動,同時,也有分析員原預期聯儲局在本周會議上即時恢復購買資產。

  聯儲局會議後宣布減息四分一厘,雖然貿易衝突未減和白宮壓力不斷增加,但仍暗示減息的行動將會停止。今次的減息結果與市場所預期的相同,但對於未來利率的前景,聯儲局的預測比市場更偏鷹,他們預期利率的中位數將會維持至2020年都不會改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