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罕見錢荒 儲局再注資5850億元

時間:2019-09-19 04:24: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美國聯邦儲備局為了解決突然出現的錢荒問題,繼周二後,周三再度向貨幣市場注入750億美元流動性,令到主要回購利率在周三美國早段大幅回落。

  雖然美國貨幣市場隔夜回購利率已連續三天偏高,但在周二升見10厘後,在周三早段,聯儲局注入新流動性前便已回落至2.8厘的水平。聯儲局在周二向貨幣市場注資了532億美元,為過去十年以來首度注資行動,周三,聯儲局續向貨幣市場注資了750億美元(約5850億港元)。

  市場目前的焦點改為關注周三舉行會議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以觀察聯儲局會否採取進一步措施令隔夜借貸市場回復平靜,並確保貨幣市場利率急升不會損及其他經濟環節。

  市場分析稱,相信聯儲局推出措施以作應付的機會很高,原因是紐約聯儲局在周三曾表示,聯邦基金利率在周一已超出了儲局所定下的2.25厘上限,曾見2.3厘,這樣很危險,因為反映出聯儲局已失去控制短期利率的能力,三菱日聯證券紐約分公司的John Herrmann表示,這個貨幣市場是金融體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所有資金都會經過,聯儲局目前的行動有如消防處般追蹤火場,而並非透過新的工具來裝置滅火喉。

  銀行和投資者在周三爭奪聯儲局拋出的750億美元短期資金,為第二天嘗試穩定美國回購市場。交易員在周三提出向隔夜市場取得共800億美元的資金,金額遠比紐約聯儲局所能提供的要多,亦超出了聯儲局周二入市時,市場所要求的530億美元資金。

  回購市場突然出現嚴重失衡後,隔夜回購利率急升至歷史性高水平,聯儲局因而被迫入市干預升勢。摩根大通證券美國利率策略部主管Alex Roever表示,美國資金市場在本周出現大震盪,主要是一連串因素令可供證券融資的資金大減。分析相信,聯儲局突然干預被視作閥門,可為回購市場釋放壓力。所謂回購市場是指銀行和基金提供美國國庫券和其他證券,以換取資金的途徑,利率主要按隔夜計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