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國際結算行:環球衰退言之過早大公報記者李耀華

時間:2019-09-19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國際結算銀行總經理Agustin Carstens(左)表示,假如沒有目前的貿易衝突,全球中央銀行亦無需要再次傾向寬鬆政策,而貨幣政策亦可逐漸回復正常化

  全球經濟疲莫能興,投資者日益擔心將會陷入全球性衰退。但是,國際結算銀行總經理Agustin Carstens表示,全球經濟現時仍然未陷入衰退邊緣,投資者不需要有這個想法。

  Agustin Carstens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經濟肯定已顯著放緩,亦有模型顯示衰退的機會正不斷增加,但目前要肯定已走入衰退仍是言之過早。但Agustin Carstens警告,各大央行為了避免未來風險而恢復寬鬆政策,要小心行事,如踩鋼線般。

  他表示,各國中央銀行在定下適當的平衡時,應非常有技巧,如果在負利率問題上太過火,容許投資者過分追求高回報,那樣全球金融系統的穩定性在未來便會開始受損。

  貿易衝突是央行再寬鬆主因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動的中美貿易戰,令全球消費者和企業對前景不明朗的擔憂情緒增加,全球央行現正苦思如何應付增長轉弱。美國聯邦儲備局在七月份實行十年來首次減息,當時儲局稱,原因是全球經濟正面對上述的問題。聯儲局於本港時間周四凌晨再次開會,市場正在觀望主席鮑威爾的發言,以找出未來利率走勢的線索。

  曾經出任墨西哥中央銀行行長的Agustin Carstens表示,美洲目前所面對的最大問題是,貿易政策的轉變,假如沒有目前的貿易衝突,全球中央銀行亦無需要再次傾向寬鬆政策,而貨幣政策亦可逐漸回復正常化。

  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即將舉行,在會議前,全球經濟前景陰霾密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正準備公布最新一份全球經濟展望報告,當中將更新各個經濟體的增長預測。在今年七月的展望報告中,IMF調低了今年增長率預測至3.2%,為自從2008至2009年的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平。

  逾六成人估美明年底陷衰退

  然而,企業界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憂慮卻續增加,根據杜克大學一項統計顯示,逾一半美企的財務總監估計美國經濟在一年內便會衰退,而他們對經濟前景的樂觀情緒亦是自從2016年以來最低。報告顯示,約五成三的受訪者預期明年第三季經濟將會走下坡,有六成七受訪者相信美國明年底便會出現經濟衰退。至於反映未來經濟情緒的指數,在第三季則由65.7跌至62.6,有關的統計是根據225家公司的回應後作出。

  彭博社亦進行了同類的調查,結果卻是,經濟分析員估計未來12個月美國經濟有35%走下坡。

  杜克大學統計的數據,是來自名為杜克大學/全球企業財務總監前景報告,這個報告的負責人John Graham表示,美國有愈來愈多財務主管對前景看淡,數目比看好的還要多,比率已增加至五分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