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商戰 環保經濟篇\美初創企紛攻人造奶嘗甜頭

時間:2019-08-26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Perfect Day向消費者直接介紹非動物奶製品,在7月中期推出限量版的人造奶雪糕,而且還提供3種口味\圖片取自Perfect Day Facebook

  全球健康與環保大趨勢,人造肉類和人造蛋已經不是新事物,人造奶類製品研發亦取得成績,初創公司紛紛爭奪人造奶類商品市場,在美國已經有初創公司推出限量版由非動物奶製成的雪糕,直接向消費者供應測試反應;也有初創公司研發不同種類的人造乳清蛋白食物。行業專家預計,處於環保和健康飲食新世代,未來會有更多人接受不是來自動物的各種人造奶類食品,潛在的市場龐大。\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環保意識高漲,以植物奶例如杏仁奶、椰子奶、米漿等,取代牛奶的飲食方式十分普遍。然而,即使減少直接飲用牛奶,但製作甜點、蛋糕、奶昔、芝士、乳酪的材料,依然需要由牛隻身上提取,製作這些奶類食品關鍵蛋白質是乳清,對乳清蛋白的需求仍然是有增無減。

  植物奶取替牛奶趨普遍

  美國是乳清產品最大單一出口國,去年銷售額約高達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行業專家估計,到2023年乳清產品每年增長6%,不過由於乳清來源是奶牛,因而存在與環保和健康方面關注。

  近年有初創公司努力研發人造奶或非動物乳清蛋白,初創公司New Culture研究由實驗室培育的酪蛋白,用以製造人造意大利水牛芝士;該公司創辦人Matt Gibson對外媒表示,他不喜歡市場上的非奶類選擇,並且認為使用任何植物蛋白製成的芝士均不理想。

  另一間初創公司Motif Ingredients正在使用其獲得的9000萬美元資金,在實驗室培植的乳蛋白,作為調味材料之用。與此同時,位於加州的Real Vegan Cheese也在努力於實驗室培植乳清,研究如何用細菌製造多種酪蛋白,並且希望將其配方傳開,讓其他人可以開發自己的非動物奶類製品。

  初創公司Perfect Day成功在向消費者直接介紹非動物奶製品,在7月中期推出限量版的人造奶雪糕,有3種口味分別是朱古力奶、雲呢拿salted Fudge及雲呢拿黑莓拖肥。

  該間初創公司2018年初籌到2400萬美元資金,專注於微生物發酵的乳清和酪蛋白,利用定製酵母和細菌來培育如牛奶一樣人造奶。

  少人嘗試「實驗室培育」食品

  行業專家認為,以目前情況,很少人會主動嘗試食品標籤上註明「實驗室培育」的食品,人造奶或非動物乳清未必可以在短期內佔據龐大市場份額,主要是現時沒有太多人關心蛋白質來源,只是成本夠平就可以打動人心,但如果可以降低非動物乳清的成本,在銷售時說明是非動物的乳蛋白,有益環保和健康,始終會被消費者接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