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貿戰惡果 白宮急研減稅救經濟/大公報記者鄭芸央

時間:2019-08-21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白宮財政政策呼之欲出,各方爭論亦隨之而起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白宮正研究削減薪俸稅托經濟的可行性,但白宮其後否認,只暗示研究其他減稅方案。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早前說過,考慮為美國人削減更多稅,但目前沒有考慮削減薪俸稅。

  隨着更多經濟指標顯示潛在衰退跡象,華盛頓郵報稱白宮開始討論削減薪俸稅,應對可能發生的經濟下行情況。報道稱,美國政府官員對此項做法尚處於談判早期階段,關於削減薪俸稅是否一種避免潛在經濟放緩的有用工具,仍然未有定案,並且還有爭論是否需要推動國會批准有關減稅。

  明年陷衰退憂慮增

  據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尚未決定是否推動國會通過臨時薪俸稅削減方案,但特朗普身邊的官員擔心出現經濟放緩。而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能否通過削減薪俸稅亦令人質疑,在此之前民主黨曾經多次警告不要改變醫療保險和社會保障這兩大項目。

  不過,白宮對削減薪俸稅作出回應,否認尋求削減薪俸稅,作為刺激消費開支的方法,並稱正在考慮為美國人削減更多稅,但目前沒有考慮削減薪俸稅。

  數以百萬計美國人需要在收入中支付6.2%稅項,用於資助社會福利計劃,例如社會保障和醫療保險等。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曾經暫時削減薪俸稅,當時這個決定是為應付2009年經濟衰退。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以經濟強勁作為他的功績,同時向聯儲局施壓配合他的刺激經濟舉措,因為強勁的美國經濟對他贏得連任總統是關鍵所在,但近期的經濟狀況包括債息出現倒掛,加深經濟陷入衰退的憂慮,惟特朗普及其顧問公開表示並不擔心。特朗普上周四接受採訪時稱,目前經濟狀況非常好。

  然而,聯儲局前主席耶倫近日表示,美國應該可以避免衰退,但衰退的可能性明顯上升。美銀美林的全球基金經理調查顯示,機構投資者擔心貿戰將令美國經濟明年陷衰退。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道,特朗普私底下向其顧問保證,對近期股市的下跌並不擔憂。雖然更多經濟學家預計明年出現衰退,但並不認為這種威脅一定會發生。分析人士相信,對於特朗普競選團隊而言,問題在於特朗普能否在明年11月前繼續在一個不確定的環境中,仍然保持這種樂觀態度。

  經濟學家認為,中美貿易戰引發美國人和商界對未來貿易前景感到不安,貿易戰也影響到德國等這類以出口為主導經濟體面臨巨大挑戰。如果美國經濟下滑,將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供有利形勢,事實上近期民主黨人開始抨擊特朗普管理美國經濟不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