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新興國將面臨大規模走資\大公報記者李耀華

時間:2019-08-14 04:24:28來源:大公報

  昨日全球股市,尤其是新興市場跌幅擴大,原因是憂慮阿根廷再爆發金融危機。其實阿根廷金融危機幾乎每隔數年便爆一次,但問題是,目前新興市場經濟急劇放緩,央行相繼減息,今次阿根廷危機將很有可能觸發新興國家新一輪走資潮,甚至重演2012年新興國家資金大逃亡的局面。

  阿根廷現任總統馬克里在最近一次選舉中遭遇滑鐵盧慘敗,市場憂慮這位一直較得到金融市場支持,並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關係較好的總統,最終會敗給民粹派候選人Alberto Fernandez,並會令阿根廷最終要求與IMF重新商討債務之事。受影響下,阿根廷股匯急跌,該國披索曾急跌一成半,至歷史新低,股市更大幅下跌近四成。

  阿根廷金融危機不罕見,較受人注目的是本世紀初阿根廷披索與美元脫鈎後,匯價大瀉不止,最後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伸出援手,而在去年,阿根廷亦出現了另一場金融危機,央行被迫加息至40厘,而披索亦曾大幅貶值四成。

  不過,在過去,儘管阿根廷出現嚴重危機,但很少波及到其他地區,即使去年新興市場曾出現急劇的走資,但並不是由於阿根廷的危機而觸發。然而,今次適逢新興市場,包括印度、印尼、泰國、菲律賓、巴西近期紛紛減息,以防止經濟進一步下滑,新興市場匯市面對的壓力勢將更大,最終更可能支持不住而大規模爆煲。

  本來美國聯儲局在月底減息後,新興貨幣所面對的壓力,理應減少才對,但何故自從減息後,大摩新興市場貨幣指數至今不升反跌,共跌了2.7%?這便足以令人相信,新興市場在跟隨美國減息後,抵銷了原來美國減息對新興貨幣利好因素。

  本已疲弱的新興貨幣,若再加上阿根廷股匯突然大跌,相信將難免再爆發另一輪走資潮。投資者將會先紛紛減持新興資產,導致整體新興市場股匯市急瀉,繼而大舉抽資,重演一年前的大走資行動。若局勢惡化,新興市場甚至會出現2012年美國準備結束量寬時,所曾經出現過的資金逃亡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