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薩默斯論美經濟:過分玩火會被燒傷

時間:2019-08-13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前財長薩默斯

  【大公報訊】美國前財長薩默斯表示,由於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加劇,美國和全球經濟處於十年來最危險時刻。薩默斯接受CNN訪問中表示,市場現正蒙受非常大的損失,包括不確定、投資減少、新增就業減少,並且不大可能贏得可觀的利益。

  薩默斯認為,按照目前的情況繼續,美國工人將會變得更窮,美國的企業能力將下降,美國經濟將變得更差。另外他接受彭博電視台訪問稱,美國經濟衰退風險高於兩個月前的水平,也遠高於必要的水平,即使經常玩火尚未發生任何不幸事件,但如果做得過分,始終會被燒傷。薩默斯在美國奧巴馬政府時期擔任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並且曾擔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投資銀行高盛集團表示,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加劇對經濟增長的影響,美國經濟衰退的憂慮增加。華爾街投行高盛表示,隨着美國威脅實施新關稅,因而不再預期中美可以在2020年美國總大選之前達成貿易協議,高盛將美國第4季經濟增長預測下調0.2個百分點至1.8%,預期在形勢不確定之下,企業將減少開支和投資。

  高盛估計,貿易戰將導致經濟增長合共減少0.6個百分點,當中0.2個百分點是由於新一輪貿易戰的影響。而根據高盛的美國經濟學家研究報告中稱,對貿易戰引發經濟衰退的憂慮加深,因而提高貿易戰對經濟增長影響的評估。

  美國總統特朗普兩周前發出意想不到的威脅,將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新關稅,中國於8月5日宣布暫停購買美國農產品作回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