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沙特阿美重啟IPO擬明年初上市/大公報記者鄭芸央

時間:2019-08-13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沙特阿美準備重新啟動IPO計劃,爭取最早2020年初完成這宗全球最大規模的上市交易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沙特的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準備重新啟動IPO計劃,爭取最早2020年初完成這全球最大規模的上市交易。消息人士稱,部分銀行與沙特進行接觸,評估上述交易情況,表達參與興趣。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沙特政府官員希望趁市場對該公司4月份首次公開發債反應積極,加快推動沙特阿美的IPO進程。而在4月份的首次發債中,沙特阿美總共籌集120億美元資金。報道指稱,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隨着IPO計劃重啟,沙特阿美曾經考慮最早在今年上市,但由於IPO的規模和複雜性質,最終評估認為今年上市過於倉促。

  擬舉辦業績電話會議

  沙特政府計劃將IPO所得資金,用作在社會和軍事開支,並且會投資於興建未來城市Neom,該座沙特未來城市預計耗資5000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5月份曾表示,由於公共開支上升,沙特預算赤字2019年料達到GDP的7%,高於沙特政府預測的4.2%。沙特阿美的上市計劃此前被推遲,但最近得到了政府官員和王室的支持。

  消息表示,沙特阿美計劃舉辦一次業績電話會議,向金融界展示其上半年業績,這對於沙特阿美是一次前所未有舉動。自從三十多年前沙特將該間曾經是由美國經營的公司收歸國有以來,沙特阿美業績基本一直處於保密。而有關的業績電話會議被視為沙特阿美上市做準備。

  分析人士估計,沙特阿美的業績將顯示其仍然是全球最賺錢的公司,超越蘋果公司和埃克森美孚等;但報道引述來自沙特阿美消息稱,受到油價下跌和減產影響,可能無法維持2018年的增長速度。

  沙特阿美進行首次發債後,沙特官員對該公司上市信心增強,與此同時,該公司亦首次披露其財務指標,其中包括2018年實現利潤1110億美元,繼續成為全球最賺錢企業。由於該次發債交易表現超預期,沙特內部人士、銀行家和投資者認為有利未來IPO。該公司今年3月宣布斥資691億美元收購石油化工生產商沙特基礎工業(Saudi Basic Industries)的多數股權,同時增強投資者對沙特阿美尋求業務多元化的信心。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沙特阿美將在未來數周向投資銀行徵求建議。該公司之前曾經選定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滙豐控股擔任IPO承銷商。消息人士稱,沙特阿美近幾個月曾經與數間金融機構洽談,一些銀行與沙特阿美進行了接觸,以評估上述交易情況,並表達了參與的興趣。

  目標開放沙特經濟

  沙特阿美的上市計劃去年被推遲,但最近得到了政府官員和王室的支持。報道指出,沙特阿美上市遇到阻滯,部分原因是擔心國際市場對該公司的估值與沙特王室的預期有大段距離。沙特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最近曾經表示,在2020年晚些時候或2021年進行IPO。沙特阿美的IPO交易是薩勒曼支持的改革項計劃其中重要部分,目的是為開放沙特經濟,容許外國投資沙特阿美,但有關的IPO計劃去年被擱置。

  薩勒曼原本計劃2018年將沙特阿美5%股份上市,對整個公司的估值約為2萬億美元,雖然只有5%股份上市,亦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IPO,估計融資規模約為1000億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