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MAX停飛影響浮現 摩通削美GDP預測/大公報記者鄭芸央

時間:2019-07-24 03:24:29來源:大公報

  圖:波音MAX機款禁飛,勢影響耐用品訂單以至該國經濟的表現

  美國波音的737 MAX客機停飛事件波及美國經濟,不單損害美國的貿易收支,對航空公司、供應商及數以萬計員工的前景帶來不明朗影響。摩根大通經濟分析師認為,鑒於波音減產因素,將導致美國經濟增長預測向下調整。

  美國波音的737 MAX航機停飛造成的經濟影響日漸擴大,來自美國航空、通用電氣及零件供應商均表示,波音737 MAX客機停飛和停止交付,導致財務損失或暫停發布盈利預測。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受到MAX飛機事件影響,數間美國和外國航空公司需要削減航線和運力增長,推遲招聘和晉升機師。

  航空業料明年MAX難復飛

  波音自4月份削減每月產量後,目前繼續其每月42架的產量速度生產MAX和其他型號的737客機;經濟學家認為,波音減產可能對第二季度美國的GDP造成壓力,並且警告如果無法恢復交付客機,負面影響會惡化。摩根大通美國經濟學家表示,波音減產因素令其將美國經濟增長預測調低約0.1個百分點。

  消息稱,波音希望第四季度恢復交付737 MAX客機,但航空業界人士則預計,MAX客機將維持停飛到2020年,當一些製造商遭遇關稅和貿易緊張環境,導致成本上升及產出下降打擊之際,MAX客機繼續停飛將進一步削弱美國出口和耐用品訂單。Jefferies金融集團經濟學家認為,這已經成為整體放緩的重要因素。

  波音是美國最大製造業出口商,也是美國其中最大的私人企業僱主;其生產的MAX是最暢銷機款,但在半年內發生二次致命墜機事故後,全球監管機構禁止MAX客機飛行。而美國商務部上月公布5月耐用品訂單按月跌1.3%,其中民用飛機和備件的銷售額減少20億美元;今年首5個月的美國商用飛機出口按年跌12%。

  各地禁飛737 MAX對全球航空業影響日漸浮現,多家航空公司被迫取消航班,或改租賃其他客機應對,導致營運成本飆升。與此同時,與737 MAX相關供應鏈的眾多公司亦受牽連,部分員工被迫縮短每周工作天數,還有一些被減薪。由於MAX復飛和波音的生產計劃不明確,相關供應商無法作出實在招聘和投資決策。

  通用電氣合資公司季蝕23億

  通用電氣與法國Safran的合資公司是MAX引擎唯一供應商,MAX減產預計對公司二季度造成高達3億美元(23.4億港元)損失,合資公司已削減5%的MAX引擎產量。波音預計未來幾年需向航空公司支付多達56億美元賠償。MAX機型供應商Spirit AeroSystems已暫停發布今年財務預測。美國航空第二季度取消7800個航班,稅前盈利降1.85億美元。西南航空推遲50位新機師培訓,暫停50位副機師晉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