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微軟上季多賺49% 股價破頂/大公報記者鄭芸央

時間:2019-07-20 03:24:24來源:大公報

  圖:微軟行政總裁納德拉上任後業績持續強勁

  美國科技龍頭企業微軟(Microsoft)第四財季(截至2019年6月底止年度)盈利和營收均勝預期,季內營收按年漲12%,盈利大漲49%;旗下的雲端業務收入增長39%,有助推動公司季度營業額增長。受業績表現向好刺激,微軟股價昨晚早段上升3%報140.67美元,創歷史新高。分析人士認為,微軟受惠企業數碼化轉型之大趨勢。

  微軟公布第四財季業績,雲計算業務表現強勁,推動季內營業收入達到高水平。自該公司行政總裁納德拉於2014年上任後,微軟持續取得強勁業績表現。納德拉的業務焦點放在雲服務,降低對視窗作業系統軟件的依賴,這個策略推動微軟成為最具價值公司,市值約為1.04萬億美元。

  Azure營收升64%

  微軟第四財季營業額按年升12%至337.2億美元,優於市場預期。季內微軟盈利按年增長49%至131.9億美元,或每股1.71美元。季度業績表現強勁,其中與獲得一次過26億美元稅務收益有關。根據該筆稅收調整後,每股收益為1.37美元,超過分析師平均預計的1.21美元。據Stifel Nicolaus分析師認為,微軟的營收表現強勁,反映其受惠於各行業的數碼化轉型趨勢,微軟是受歡迎的供應商。

  該公司第四季度業績顯示,雲計算業務維持強勢增長,雲計算營業額增長39%,佔季內總銷售額約三分之一;其雲端版本的Office及其他受歡迎程式的訂閱服務,推動這方面業務收入增長。而微軟的新雲端服務Azure季內營收增長64%;Azure的規模目前僅次於亞馬遜的AWS。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早前預測,企業的雲端服務開支今年料升18%,達到2140億美元。

  未來發展憂慮消除

  微軟的生產力軟件部門營業額跳升14.3%至110.5億美元,主要是受到LinkedIn和Office 365的雙位營收增長所推動。

  分析人士認為,微軟業績表顯示,其業務仍然強勁,雲業務和企業軟體業務維持向好,這有助緩解對微軟未來發展的憂慮。目前微軟於雲業務最大競爭對手是亞馬遜,而谷歌亦設法擴大雲服務,因應同業競爭進一步加劇,微軟的年度研發開支達到169億美元,仍然低於谷歌的約200億美元;而在過去八年間,微軟將研發開支與收入比例控制在約13%。

  該公司除了積極投資於雲端業務之外,還有Surface平板電腦、Xbox遊戲,以及其他軟件及服務。然而微軟的遊戲業務在第四季度表現未如預期,營收減少10%,表現遜於一年前同期,當時的熱門遊戲Fortnite有助刺激銷售額。此外,在2016年收購求職招聘社交網絡Linkedin帶來收益,Linkedin季內營收增長25%;微軟旗下亦擁有電話會議軟體Skype及搜索引擎Bing。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