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硅谷巨企發虛幣勢干擾全球金融秩序/大公報記者李耀華

時間:2019-07-18 03:24:24來源:大公報

  昨日有報道指出,美國國會將會訂立新法案,禁止大型科技企業推出虛擬貨幣,如報道屬實,硅谷巨企便將與虛幣無緣。雖然消息仍有待證實,但巨型科企推出虛擬貨幣,其影響力和普及性無疑會比目前發行者,如比特幣大得多,對全球金融秩序亦肯定有更大的干擾,故不許巨型科技發虛幣,看來很合情理。

  就以Facebook即將推出的Libra為例,該公司社交網絡目前的活躍用戶已達20億人,只要有一半用戶使用Libra,而假設每枚Libra的定價為50美元,與目前正在交易中的虛幣相同,每天的交易額便已高達500億美元,與目前全球每天外匯交易額的1.2萬億美元相比,所佔份額約4%,將會左右外匯市場的交易。更何況按Facebook的使用情況,和Libra已成為科技界的熱話來說,Libra定價將多數高出50美元,其影響便更明顯了。

  反觀目前佔市場最大份額的比特幣,根據最新的統計,每天交易額約為40億美元,估計難與Libra匹敵,相對全球每天外匯成交額,亦難以相提並論,故比特幣雖然波動,但未動搖到整體外匯市場走勢。

  除了Facebook發行Libra外,若日後亞馬遜、谷歌和蘋果都有樣學樣,以這些公司客戶和用戶人數規模,對全球貨幣市場造成的衝擊肯定無法估計。而且,目前比特幣和其他虛擬貨幣的用途和流通量有限,但假如數家硅谷公司各自發行虛幣,以其本身擁有的科技基礎、客戶基礎,和銷售渠道等硬實力,所發行的虛幣用途和流通量肯定比目前已有的虛幣高得多。

  因此,除非目前全球央行和監管機構對如何管控虛幣有一套有效和全面的方案,否則當硅谷科企成為了虛幣的新主人後,對金融市場的影響肯定難以想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