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國際結算銀行籲監管大型科企/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時間:2019-06-25 03:13:28來源:大公報

  圖:Facebook及蘋果公司積極開拓金融服務惹憧憬,近期股價均大升

  大型科技公司,包括Facebook、亞馬遜、蘋果公司等積極開拓金融服務生意,國際結算銀行(BIS)最新報告指出,這些大型科技公司在資訊方面的壟斷惹人關注;該行同時呼籲全球國家應該對此聯手監管,以回應大型科技企業對金融穩定業帶來的風險,並需要制定私隱規則以平衡與銀行的競爭環境。

  總部位於瑞士巴塞爾的國際結算銀行(BIS)最新報告指出,監管機構需要採取更全面方法應對大型科技公司涉足金融體系,重點關注科技公司如何以反競爭方式使用客戶數據。據國際結算銀行經濟顧問兼研究主管Hyun Song Shin表示,目前大型科技公司仍然佔金融服務業小部分,但有潛力迅速轉變。大型科技公司引起有關涉及私隱保障及市場競爭,需要全球監管機構聯手監管應對,並且盡快採取行動。他認為,各相關監管機構應該迅速展開有關行動,目前是發達國家盡快展開部署的合適時機,G20集團應承擔有關角色。

Facebook推加密貨幣受關注

  國際貨幣結算銀行的報告公布前,社交媒體Facebook剛宣布推出其加密貨幣Libra,雖然距離正式使用尚有一段時間,但監管機構已經開始注視FB的加密貨幣項目,並且警告必須遵從規則應用。事實上,包括谷歌、阿里巴巴、亞馬遜、蘋果公和eBay等大型科技企業,擁有龐大客戶數據,在擴展支付領域佔有優勢,銀行業逐漸受到來自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競爭。

  國際結算銀行表示,大型科技公司擁有海量用戶數據,可能對金融穩定構成潛在衝擊;這表明需要制定私隱規則以平衡與銀行的競爭環境,如果沒有保障,科技企業可以低成本銷售自身產品,同時向希望在科技平台上推廣類似服務的金融公司收取高額費用。

  擁海量數據衝擊金融穩定

  該行稱,大型科技企業向被銀行拒之門外的人提供金融服務,但引發潛在數據私隱和競爭方面問題;而監管機構亦需要決定Facebook和其他科技公司在金融方面的活動,是否符合現存監管範疇。

  社交媒體Facebook宣布將於明年推出自行研發的加密貨幣Libra及電子錢包Calibra,除了其獨立應用程式,同樣可以旗下的Messenger和WhatsApp使用。FB已經獲得萬事達卡、Visa、PayPal、eBay及Uber等企業支持,以後用戶可以透過手機發送和接收Libra加密貨幣。

  雖然國際結算銀行對FB推出加密貨幣有保留,但英倫銀行行長卡尼則表示,FB的加密貨幣等新支付服務,獲英倫銀行支持。卡尼表示鼓勵創新能力,以開放態度審查FB的加密貨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