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商戰之住宅共享平台篇/花招搶客 共享房屋大作戰/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9-06-24 03:13:18來源:大公報

  圖:住屋共享平台Airbnb由本月初起,只向業主收費\美聯社

  消息指出,為加強與Booking.com的競爭力,住屋共享平台Airbnb由本月初起,只會向業主收費,選用其服務的賓客,都可豁免收費。此舉反映出Airbnb正建立一套純粹向業主收費的系統,以加強其與酒店的競爭力,而另一方面,萬豪等酒店也推出住屋租賃服務,進軍住屋共享市場。

  Airbnb九年前由Brian Chesky創辦,業主主要透過其開發的軟件,把物業出租給賓客,尤其是旅客,提供一種另類的短期住宿服務。

  亞太區百萬租盤將受影響

  消息指出,由六月四日起,在亞太地區(除日本外)、歐洲、中東、非洲等地,透過軟件而選用Airbnb的服務,只有業主才需要支付14%的費用。在這以前,Airbnb會向業主劃一收費3至5%,而租客則要付上高達兩成的費用。雖然業主所付的費用比從前多了,但可以向租客提高租金以抵銷增加的付費。

  現行和新加入的物業管理員可以選擇純粹由業主付出14%費用,或是由業主與租客一同分擔費用的模式,Airbnb將會在內部通訊中告知業主物業管理員使用哪種方式。

  Booking.com的母公司Booking Holdings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從未向租客收取任何費用,他們的使命是要為全球客戶挑選最佳的住宿,並助其合夥人取得收入,當合夥人收取到費用後,只需要支付佣金便可。此外,Booking.com亦會提供全球四十種語言的客戶服務和翻譯。

  另外,Airbnb現時已收購了HotelTonight,並正在整頓其時裝店和酒店物業,而該公司亦只會向這些物業的業主收取15%的費用。至於早已在Airbnb登記了的業主,則不受這個新規例的影響。

  Airbnb早前向業主發出的通知書已表明現正向全球業主測試這種新收費結構,並已看到部分地區業主日益喜用上述新收費方式。

  傳統酒店推租屋服務

  Airbnb不單要應付來自Booking.com的競爭,酒店界為了抗衡其影響,近日亦推出了自家的住屋共享服務。萬豪國際早前便與Hostmaker聯手推出一個新的住屋租賃服務,該服務名為Tribute Portfolio Homes,在其網上可找到倫敦逾200家可供租住的住宅,一個一房或兩房的精心設計單位,平均租金為每晚280至351美元,而所提供的由前衛式閣樓,以至擁露台的舒適住宅都有。

  此舉標誌着萬豪進軍住屋共享市場的第一大步,在九年前,Airbnb創辦後整個旅遊住宿界的經營開始受到威脅。而Airbnb最近為洗脫另類旅館的形象,亦推了名為Airbnb Plus新的服務,向旅客推介精心設計的住宅。與此同時,一些傳統的酒店例如AccorHotels和凱悅酒店,在近期亦發展了租屋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