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實德攻略/美元有望上試阻力位/實德金融集團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師 郭啟倫

時間:2019-06-20 03:13:21來源:大公報

  投資者應對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已經有一段時日了,其間只靠增持美元,作為資金避難所。要是中美貿易戰仍然處於僵局,且繼續發出不樂觀的信號,對美元應該構成連綿不絕的推動力。

  根據路透社報道,世界貿易組織(WTO)上星期五(6月14日)所發表的一份聲明稱,美國曾在WTO就中國處理知識產權問題提出異議,但美國在6月3日的時候要求停止這一爭議,並決定在年底前暫停這項爭端,中國翌日表示同意。

  該爭端是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3月時發起,而負責審理這爭端的WTO小組,並沒有披露美國暫停爭議的因由。美國要求停止這知識產權爭端的動作,可以被正面理解為一種中美貿易戰的讓步態度,或許市場人士對美國方面正為中美兩國領袖,能夠在G20峰會上會晤,先行打開部分大門存有寄望。

  然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其最新一輪有關中美貿易摩擦的講話中指出,中美兩國領袖在G20峰會上不會商討落實貿易協議的細節,而最有可能取得的成果,是雙方同意積極地恢復談判的工作。

  羅斯的言論應該被詮釋為中美兩國領導人就算在G20領袖峰會上坐下來討論,但也只是局限於停止中美貿易戰緊張化的勢頭,而不會有更正面的解決貿易戰信息出現。加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前已跟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並強化友誼,而習近平主席又將於周四(6月20日)起為期兩天的到朝鮮進行國事訪問,這是14年以來首次有中國領導人到朝鮮訪問,自然令市場人士估計在G20前增加談判籌碼。

  儘管中美兩國領導人已經確定了將會在G20峰會上會面,但相信習特二人在G20峰會就中美貿易戰而見面的結果,應該不會有明顯的樂觀信號浮現出來,只會增加投資者追入美元迴避相關風險,有利美元造好。

  此外,繼上月有四艘油輪在阿曼灣(Gulf of Oman)遇上擊襲後,6月13日在阿曼灣再次分別發生兩艘油輪遇襲事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隨即表示,這是伊朗在該地區進行一系列針對美國及其盟友利益的最新一輪敵對行動,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政府認為伊朗應該對事件負責。

  這幾次的襲擊將會引發霍爾木茲海峽,以至波斯灣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也應該有助美匯指數在短期間上試99.40數值水平的阻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