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減持美債 持倉23個月新低/大公報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

時間:2019-06-19 03:13:29來源:大公報

  圖:全球各國央行減持美債。圖為美國財政部

  美國財政部最新發布的TIC(國際資本流動報告)顯示,4月中國的美國國債持有量報1.113萬億美元,按月減少75億美元(585億港元),持倉量已降至23個月來新低,僅3、4月中國合計減持了179億美元的美債,但中國仍是目前美債最大的海外持有者。分析稱,美國主要海外債權人減持美債,一定程度折射出國際社會對美國國家公信力和經濟增長前景的憂慮。另外,雖然中美正爆發貿易戰,但分析認為中國不會大幅拋售美債,以免造成自身的財富損失。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直言,當前美國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與風險正在加大,美聯儲貨幣政策亦可能出現轉向,即不再繼續升息而是可能使用降息工具,這是美國國債海外主要持有者選擇減持美債的主因。他續稱,對中國而言,儲備資產的多元化是大勢所趨,特別是在外部環境複雜多變的背景下,「其他經濟體對於美債的態度可能與中國相若」。

10年期美債息跌至2.14厘

  中誠信研究院評級與債券部分析師盧菱歌觀察到,近期10年期美債孳息率持續下挫,截至5月31日,10年期美債孳息率已跌至2.14厘,較4月末下滑37個點子,錄2017年9月來新低。受此影響,3年期及10年期美債孳息率再度出現倒掛,且兩者差值亦處較高水平。盧菱歌表示,上述情況無疑加劇了投資者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憂慮情緒,且市場對美聯儲局降息的預期亦有所升溫。

  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提醒說,中國雖已減持了部分美債,但未來大舉拋售並不現實,從全球範圍看,短期內恐難找到可匹配美債孳息率、穩定性,並足以承受中國大體量的金融資產。他並指,中國若大幅拋售美債,不僅可能引起金融市場波動,造成中國自身的財富損失,美聯儲方面大概率也會接盤;此外,若將大幅拋售的美債轉換為歐元、日圓,就可能導致這些貨幣的升值,上述國家亦未必願意接受。

  對於「中國是否會將『減持美債』作為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的工具」問題,劉學智強調,目前中美貿易摩擦仍主要集中在關稅,及對中國部分行業領域的壓制方面,貿易摩擦亦未升級至政治領域,他表示,因此沒有必要將是否減持美債武器化,「當然極端情況下亦不能排除將其視為一種選項」。

中國不會將美債「武器化」

  他補充說,中國是美債海外最大的持有者,當前市況下,中國若持續大量拋售美債容易引發國際市場震盪,且對中國也不見得有益處。

  市場數據顯示,截至上月末,中國債券市場託管規模已超91萬億元人民幣,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此外,目前已有1141家境外投資機構進入中國的銀行間債券市場,持債總量達1.89萬億元人民幣。

  盧菱歌表示,目前中美兩國的國債利差已開始走擴,至上月末中美10年期國債利差擴張至114個基點,且中國面臨的資本外流壓力已有所緩和,盧菱歌稱,鑒於當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依然較大,避險情緒的升溫或對中國債市行情的修復構成一定支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