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憂貿戰 投資者持現金八年最多

時間:2019-06-19 03:13:28來源:大公報

  圖:全球股市造好,道指早段曾急升358點

  【大公報訊】記者鄭芸央報道:歐洲中央銀行行長德拉吉暗示將進一步推寬鬆措施,再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稱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良好的電話交談,全球股市造好,道指早段曾急升358點,報26470點,歐洲股市亦全面上揚。另外,市場憧憬歐洲將推刺激措施後,全球債券價格急升,孳息急跌,十年期美債孳息跌至2.01厘,法國和瑞典債券孳息歷來首次跌至零厘。

  特朗普將會與習近平在20國集團會議中會面,標普指數曾升1%。歐洲股市普遍上揚,法國股市升逾2%,德國股市升近2%,英國股市升1.3%。歐元兌美元急跌至1.1181美元,創兩周新低,主要受到德拉吉表示若有需要時,將會推出額外的刺激措施,德國十年期國債孳息進一步跌至-0.325厘,十年期美債息亦跌至2.01厘,將跌穿2厘水平,而法國和瑞典債券歷來首次跌至零厘的水平。

  不過,美銀美林發表報告指出,投資者對股票的配置為歷來第二大跌幅;現金持有的升幅為2011年以來最大。與此同時,基金經理預計如果標普500指數至2430點,聯儲局將會減息。

  市場聚焦G20峰會

  根據美銀美林的基金經理調查顯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投資者從未有如此悲觀的看法。該個基金經理調查於6月7日至13日進行,結果顯示投資者看淡股票。美銀美林表示,對貿易戰、經濟衰退和貨幣政策質疑的憂慮,助長投資者悲觀情緒。

  股市經過5月份一輪沽售後,6月份開始回升,但上升動力似乎未足夠,投資者擔心中美貿易談判缺乏進展,經濟數據表現亦疲軟,市場焦點於是放在即將舉行的G20集團峰會,以及美國聯儲局議息結果方面。美銀美林表示,全球增長強勁預期不再。有一半受訪基金經理預測未來12個月出現疲軟,即使調查顯示,股票相對於債券的風險收窄至2009年5月來最低水平,但由於現金水平持續飆升,引致策略師看淡股市。美國銀行策略師報告指出,基金經理調查的配置意味經濟衰退,當利率和收入下降,投資者買入表現優勝的資產。

  資金流入政府債券,以及防禦類股上升,這都顯示投資者對壞消息作出反應:固定收益、現金、公用事業等備受看好,投資者避開銀行、科技和歐元區股票。美銀美林的調查顯示,長期美債是如今交投最為活躍,取代美國科技股的熱潮。50%受訪投資者稱,貿易戰是最大風險,反映與貿易戰相關憂慮加深。32%受訪基金經理預計,短期利率將在未來12個月下跌。

  此外,高盛股票策略師報告看淡科技股,並且警告科技股估值過高,同時面對監管方面風險,建議停止投資高增長科技股。高盛的股票策略師報告認為,監管風險持續,最終對有關公司基本面構成壓力,與歷史水平比較,目前高增長科技公司的估值溢價過高,軟件公司的估值水平為科網泡沫以來的新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