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負孳息債券將日益受捧/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9-06-18 03:13:17來源:大公報

  全球負債息資產已經升到12萬億美元,較去年秋季暴增一倍,這意味着自去年秋季以來,不少債市投資者不但未有因為債券跌至負孳息而卻步,反而愈來愈多人青睞,大舉投入資金。隨着全球經濟日益疲弱,以及貿戰衝突日益升級,主要發行負孳息債券的日本和歐洲,未來很有可能進一步實施負利息率,令全球負孳息的資產價格進一步增加。

  受到貿易戰和全球經濟放緩憂慮的影響,各國央行近日紛紛減息,包括印度、菲律賓、澳洲等,而未來將會加入減息行列的,還包括新西蘭和韓國等。美國雖然在本周開會後減息的機會不大,但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聯儲局在7月份減息的機會高達八成六。

  一些發達國家的利率已低無可低,特別是歐元區和日本等,相信將難以再度減息。這些國家為了振興經濟,其中一個可行方法便是進一步實施負利率。美國一旦減息,歐、日進一步推負利率政策的機會亦會大增。

  一般來說,減息意味着銀行將會削減存款利率,令資金流向其他項目,特別是在債市尋求較高利率,即孳息的回報。但緣何沒有孳息,甚至是負孳息的債券,仍然吸引大批投資者青睞?

  究其原因,孳息愈低的債券,其市場價格卻會較高。舉例來說,德國十年期債券3月22日已跌至負0.015厘,即在到期日投資者不僅沒有利息回報,還要倒貼。然而,德國十年期債券從3月22日至今,其市場價格已升值逾2%,若投資者現時在市場上沽出,帳面便可賺取逾2%,扣除負孳息率後,仍然享有正回報。這便解釋到為何去年秋季至今,負利率債券的資產值急升了一倍,高達12萬億美元了。

  隨着歐元區和日本將會進一步推行負利率,即兩地債券的孳息率將進一步下降,債券價格估計因此而上升,吸引更多投資者買入更多負孳息債券。發行機構有見及此,亦會發行更多負息債,使全球負息率的資產值趨向愈來愈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