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AI機械人助挖太空商機/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時間:2019-06-17 03:13:15來源:大公報

  圖:AI機械人Cimon在國際太空站協助太空人工作,還可與太空人聊天解悶

  美國民營航天公司Space X研發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成功將一部特斯拉跑車送上太空,正式掀起科技企業的商業太空競賽。眾所周知,Space X是由馬斯克創辦,他亦是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的創辦人,也是全球不少創新派人士的偶像。

  美國硅谷的太空熱潮爆發於2017年,到2018年硅谷的太空科技投資額已經是數以十億美元計,加入這股太空熱潮的名人陸續有來,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成立Blue Origin、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創立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還有微軟聯合創辦人艾倫的Stratolaunch。這些知名超級富豪看中的是民用商業太空發展潛力。

  人工智能科技發展迅速,有助民營科技企業開拓太空業務,歐洲空中巴士和IBM研發人員,已經把一個AI機械人助理Cimon送到國際太空站,協助太空人執行工作,還可以與太空人聊天解悶。

  Space X已經與美國空軍簽署1.3億美元發射合約,而民營研發的Cimon是人類史上首個到太空的AI機械人,相信日後還會有更多人工智能機械人上太空,協助太空人執行艱巨任務。對科技企業而言,太空已不再神秘,而是一個潛力無窮的商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