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悠閒理財 \環球債券ETF配置美市場兩極化

時間:2019-06-16 08:35:30來源:大公報

  相對於傳統環球債券互惠基金,市場上綜合型環球債券ETF數量並不算多,兼且發行時間非常短。較特別的一點是,與國際股票ETF不同,並非所有環球債券ETF都偏重於美國市場,以iShares Core International Aggregate Bond ETF(IAGG)為例,美國市場比重不足3%;但Fidelity Total Bond ETF(FBND)配置美國市場比重則高達90%,投資者可以按個人喜好選擇。\大公報記者 劉鑛豪

  現時坊間有林林總總環球債券ETF,如針對不同地域的新興市場債券ETF、發達國家債券ETF;針對不同因子的環球高息債券ETF……等等。

  不過,做到包羅萬有的綜合型環球債券ETF,且管理資產有相當規模(減少被收回的機會),日均交投較活躍的,可說是鳳毛麟角;當中包括FBND、SPDR DoubleLine Total Return Tactical ETF(TOTL)。另外,IAGG、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BNDX)都是投資非美元債券,美國市場佔比2%、3%,部分人士把這兩隻ETF視為不包含美國的國際債券ETF。以下將逐一介紹。

  FBND美市場佔到90%

  第一隻介紹的是FBND。在2014年發行的FBND可能是最「資深」綜合型環球債券ETF。FBND屬於主動型ETF,管理團隊來自富達一隻互惠基金Fidelity Total Bond Fund(FTBFX),但配置資產時會參考Barclays US Universal Bond Index。按照章程,投資級別債券佔FBND資產比重至少80%,高息債券比重不多於20%。在資產地區分布,美國市場佔到90%,中國市場僅佔0.66%。

  FBND發行不足五年,可觀察的回報表現年期極短,由2015年至2018年間,回報為+0.9%、+6.7%、+3.5%、-0.5%。基於FBND與FTBFX為同一個團隊管理,所以參考後者近年表現,自2003年至2018年間,FTBFX有12年錄得正回報,其間8年回報不多於6%,另外有4年出現負回報,表現中規中矩,做好債券平衡股票資產的角色。

  第二隻介紹的是TOTL。TOTL被譽為最成功同類債券ETF產品,其成功是指資產管理規模,達到32億美元,沒有任何產品能夠與之比拼。TOTL同樣是主動型ETF,章程規模可以把25%資產配置於高息企業證券。TOTL在2015年發行,由2016年至2018年間,回報為+2.7%、+3.5%、+0.7%,表現沒有太特別。

  IAGG兩年回報勝同業

  第三隻介紹的是IAGG。IAGG在2015年發行,屬於被動型追蹤指數ETF,緊貼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ex USD 10% Issuer Capped(Hedged) Index。顧名思義,IAGG投資於全球非美元的投資級別債券,但不代表不包含美國市場,只是佔僅2.7%;德國、日本、法國市場佔資產配置比重較多,介乎10%至13%。

  第四隻介紹的是BNDX。在2013年發行的BNDX持有於非美元投資級別債券,美國市場佔比亦僅3%。值得一提的是,BNDX的發行人Vanguard去年發行Vanguard Total World Bond ETF(BNDW),它的特點是同時持有其他兩隻債券ETF: BNDX及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BND),後者投資於美國市場的債券。通過BNDX及BND的合體,BNDW持有美債資產的比重提高至37%。

  以下比拼FBND、TOTL、IAGG、BNDX於2016年至2018年間回報,發現IAGG略為勝出一個馬鼻。假設在2016年初分別向FBND、TOTL、IAGG、BNDX投入100美元,到2018年底取回本金連利潤為109.89美元、107.25美元、110.91美元、110.13美元。當然,這樣短的追溯期,對未來長期表現的預示性的參考作用並不大。值得大家留意。(下期待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