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IMF:美消費者才是貿戰輸家\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時間:2019-05-25 08:06:47來源:大公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研究報告認為,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成本上升幾乎全面由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承擔。由於部分關稅已經轉嫁給美國消費者,美國消費者成為貿易戰輸家。IMF並稱,如果中美貿易爭拗加劇,將拖累全球GDP跌約0.3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研究人員發現,美國總統特朗普調升對中國商品關稅所引致的成本上升,大部分由美國進口商承擔;其中一些關稅例如洗衣機關稅,已經轉嫁給美國消費者。該份IMF最新研究報告與特朗普觀點相左,但與大多數私人機構和經濟學家的看法一致。經濟學家和IMF研究人員都認為,美國的關稅是由美國消費者和企業支付,而非由中國支付。

  嚴重打擊市場情緒

  由於美國是IMF最大股東,因而IMF公開發表反對美國的言論極為少見。IMF研究人員指出,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對中美的消費者及許多生產商造成負面影響,關稅導致中美貿易減少;近來貿易緊張局勢升級或會嚴重打擊商業和金融市場情緒,擾亂全球供應鏈,進而危及2019年全球增長的預期復甦。

  該份最新研究報告採用勞工統計局關於由中國進口商品價格數據,發現關稅造成的成本上升問題,幾乎全部由美國進口商承擔,未來關稅若進一步提高,其成本同樣會轉嫁給美國消費者。研究指出,雖然關稅對通脹的直接影響不大,但是通過提高美國國內市場競爭對手的價格,可能會產生更廣泛的影響。

  報告稱,如果貿易戰加劇,所有特朗普威脅的關稅都實施的話,將會拖累全球GDP跌約0.3個百分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4月份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下調至3.3%,是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平,理由正是關稅上升對貿易造成壓力。

  美家庭每年開支增近6500元

  自特朗普威脅提高對中國商品進口關稅後,中美貿易談判本月陷入停頓狀況,特朗普繼而決定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由10%提高到25%。美國還隨即公布一份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清單,其中包括服裝、玩具和手機等,擬對其加徵關稅,如果實施幾乎由中國進口美國的商品,都會納入加徵關稅範圍之內,意味將有更多美國家庭受到關稅影響。紐約聯儲銀行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美國關稅增加15個百分點,將導致每個美國家庭每年支付831美元(約6481港元),為關稅埋單。白宮經濟主任庫德洛承認,中美貿易戰若擴大,雙方都會受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