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半導體成災區 韓月內出口驟減33%

時間:2019-05-22 03:18:17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本月首20天整體出口大跌11.7%,佔出口約五分之一的半導體出口大減33%

  美國對華為的封殺行動引來全球關注,花旗集團經濟學家認為,美國針對華為的禁令,可能損害半導體需求復甦萌芽,從而打擊韓國等亞洲經濟體增長動力。韓國本月首20天出口大跌11.7%,佔韓國出口約五分之一的半導體出口大減33%,對中國的出口跌16%。

  經濟合作組織亦警告,貿易緊張局勢已經拖累全球經濟增長,製造業開始受到美國加關稅影響,投資急促放緩及信心下滑。\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根據花旗集團經濟師Jin-Wook Kim和Johanna Chua的分析指出,中國是亞洲半導體出口商最大購買力,2017年購買規模佔亞洲半導體出口商總出口量的51%。花旗的報告顯示,來自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的購買力,佔韓國晶片出貨量的69%,而在中國台灣、越南、日本和馬來西亞的晶片出口之中,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的購買力分別佔56%、51%、43%和39%。

  花旗的亞洲半導體領先指數於5月份呈現「大幅停滯」,顯示如果貿易關係持續緊張,自1月份以來出現的復甦跡象可能再度轉差並惡化下去。花旗經濟師報告認為,如果貿易緊張局勢和美國對華為的禁令持續更長時間,中國對電子產品的補充庫存行動將會減少及推延。

  輸往中國半導體跌16%

  事實上這個需求減弱跡象已經浮現,韓國本月首20天出口較去年同期縮減11.7%,肯定是全月份出現下滑,這是進入第六個月的下降,原因是受到半導體價格持續下跌,以及韓國對中國出口下滑所致。佔韓國出口約五分之一的半導體出口大減33%,對中國的出口跌16%。

  星展經濟師報告指,隨着貿易戰打擊美國和中國的需求,亞洲電子製造商將感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如果中國增加購買韓國的晶片以代替美國晶片,這將會抵銷對亞洲的一些負面因素影響。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投資策略師認為,貿易戰演變成科技戰的跡象似乎在升溫,這個趨勢進一步發展的話,對亞洲和美國的損害將愈大,連鎖效應也會擴大至全球範圍。

  亞洲科技公司勢陷困境

  高盛集團亞太區經濟師報告則稱,亞洲地區增長仍然受惠中國未來數月的刺激措施,但溢出效應或不如預期強勁。中國的刺激措施和增長傾向於基礎建設和消費開支,惟疲軟技術周期抑制着所有活動。雖然如此,預計亞洲大多數地區仍會有適度增長改善。

  與華為相關的中美貿易戰緊張局勢升級,亞洲科技公司或會陷入困境,日本的科技股周二顯著下跌,新力股價跌4.4%,Keyence股價跌1.1%,東京電子股價跌1.9%。SMBC日興證券投資研究員稱,日本企業與中國公司有緊密聯繫,眾多不利消息對日本股票的影響,較受到美國科技股下跌拖累的影響更甚。日本向美國和中國出口類似數量的產品,透過晶片零售供應鏈、材料及資本投資等因素,可以看到貿易戰對中美日科企產生的影響。

  鑒於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危及投資和經濟增長,拖慢全球經濟復甦步伐,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由3.3%下調至3.2%。經合組織警告,貿易緊張局勢拖累全球經濟陷入低增長軌道,製造業生產受到關稅影響,投資活動急劇放緩,信心下滑。與此同時,由於貿易戰升級損及經濟增長,愈來愈多投資者預期今年聯儲局減息;澳洲央行行長已經表明考慮下月減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