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日首季經濟意外加速至2.1%

時間:2019-05-21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經濟出乎意料加速增長,但經濟三大動力全都下跌

  【大公報訊】記者鄭芸央報道:日本經濟今年首季出乎意料增長,日本內閣府周一公布,日本首季經濟增長2.1%,超過預期。在數據公布之前,經濟學家普遍預計為持平或萎縮0.2%。然而,經濟取得如此增長的背後卻是進口下跌速度較出口更快,意味日本內部需求仍然疲軟,因而經濟學家擔心10月份調升銷售稅,對日本消費開支和經濟帶來不利影響。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稱,日本首季經濟出乎意料增長,顯示經濟基本面強勁,支持內部需求;基於價格趨勢,目前不再陷入通縮局面。他同時稱,由於中國經濟放緩等因素,出口和生產的一些領域出現疲軟跡象。

  事實上,日本經濟增長的三大動力,出口、資本開支和私人消費於首季全都下跌,出口跌2.4%為2015年來之最;私人消費跌0.1%,資本開支跌0.3%。經濟學家認為,消費者開支料仍然疲軟,因為工資未見大幅上升,預計第二季的經濟增長將是零或甚至萎縮,因為出口和資本開支仍然疲軟,意味日本經濟存在衰退風險。

  三井住友銀行經濟師指出,雖然有關調升銷售稅的討論有望解決,但周一公布的數據並不強勁,家庭開支和資本投資是負面,顯示內部需求停滯,有一些令人憂慮情況。不過,也有分析師有較樂觀看法,預計日本經濟受惠財政刺激,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料會有增長。日本政府將於發布對經濟的最新評估,評估結果可能影響日首相是否按計劃在10月份上調消費稅至1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