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拒向華為供貨 高通股價自炒半成

時間:2019-05-21 03:18:21來源:大公報

  美國封殺華為,拖累華為的歐美供應商股價急跌,高通昨晚早段急瀉5.74%,低見76.82美元,創一個月低位,同樣拒絕供貨的英特爾亦顯著下跌2.65%,至43.64美元。歐洲方面,德國的英飛凌股價亦一度大跌3.4%,其他相關晶片股股價普遍跌逾1%。專家分析認為,美國的做法將波及全球許多零件供應商。受負面因素影響,美股昨晚開市後急跌,道指急挫203點,低見25560點。歐洲股市亦受累,德國與法國股市下跌,跌幅達2%。

  國際經濟 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美國特朗普政府對華為的封殺措施,連累全球供應鏈市場,衝擊一些大型零件生產商,導致相關的晶片生產商股價顯著下跌。據外媒報道,隨着美國封殺華為後,德國英飛凌據報停止向中國企業發貨,英飛凌股價周一曾經跌3.4%。

  傳暫停向華為銷售 英飛凌否認

  外電稍早報道,德國晶片製造商英飛凌據稱暫時停止供貨予華為。不過,英飛凌已否認相關報道。

  英飛凌表示,大部分產品不受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上周宣布的美國出口管制限制影響。該公司發表的聲明指出,交付給華為的絕大多數產品不受美國出口管制法律的限制,因此這些發貨將繼續進行。

  外電稍早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英特爾、高通等晶片製造商告訴員工,將不會向華為供貨,直至另行通知為止。而據路透引述報道,英特爾、高通、博通等晶片製造商據報將暫時不向華為供貨。上述大型晶片商是智能手機主要供應商,其中高通向智能手機供應處理器和調製解調器,博通是轉換晶片的供應商。

  投資者擔心美國特朗普政府的封殺行動,對全球半導體業產生連鎖反應,多隻晶片股周一顯著下滑。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受消息衝擊,股價一度跌4%;蘋果公司晶片供應商AMS股價挫4.6%。交易經紀行fvmAccendo Markets研究分析師認為,歐洲和美國的晶片生產商已經遭到貿易緊張局勢打擊,特別是周一傳來谷歌禁止華為手機使用谷歌Playstore。

  據Rosenblatt Securities分析師認為,華為高度依賴美國半導體產品,美國的封殺令可能影響中國的5G網絡建設,從而累及全球大多數零件供應商。投資公司Liberum分析師指出,有關對華為業務運作的任何影響,將會對其供應商造成連鎖反應,預計未來為華為供貨的歐洲晶片供應商生意會略為轉弱。

  彭博分析文章認為,此次對華為的封殺是美國貿易戰態勢的一部分,作為更廣泛談判,目前可以期待中國將加緊推出自己開發的智能手機操作系統,設計自己的晶片,開發自己的半導體技術,並會實行自己的技術標準,而這將會出現兩個截然不同領域。

  外媒報道,華為據報已經儲備足夠晶片和其他主要零件,可以維持其業務運行至少三個月。華為自2018年中期以來,一直設計自己的晶片及囤積零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