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實德攻略\全面落實關稅不容易 美國本土最傷\實德金融集團策略研究部經理 梁延斌

時間:2019-05-16 03:18:26來源:大公報

  2019年5月10日,美國正式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由10%大幅上調到25%,意味着貿易戰再次開打,而隨着美方增加關稅,中方也同時推出反制的措施,對600億美元清單的美國商品提高關稅,將在6月1日實行。後來美國貿易代表再度發出一份清單,擬向另外3000億的中國進口貨上調關稅,雖然之後美國總統在白宮對記者表示,中美貿易磋商仍然樂觀,而且會在比大家想像中快達成貿易協議,但現實真的那麼簡單?

  從現實看來,特朗普在這個時間再次從貿易問題出發的原因很可能是為快要到來的總統大選爭取政治籌碼,希望增加「政績」,而且他本人來說根本不怕貿易壁壘會使美國經濟下滑,因為他一大早已把美國經濟不景的責任推到美聯儲身上,也有大道理要求美聯儲減息,所以如果依足特朗普的計劃的話,這一次關稅行動只是他的競選劇本。

  當然以上只是筆者的一個估計,但如果估計屬實,針對中國的行動將會陸續到來,但從早前公布的4月份貿易數據來看,增加關稅對中國的壓力不會太大。而4月份的指標也能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對比,因為特朗普是在上年4月的時候宣布加徵關稅計劃的。今年1月至4月,中國進出口總值比上年同期僅只是下跌了1.1%,反而中、美的貿易總額則對比同期下滑了11.2%,可見關稅只是迫使中國把外貿的焦點轉向其他國家。

  歐盟成為這段時間中國的最大貿易夥伴,貿易總額按年增加了11.8%,而東盟則成了第二大貿易夥伴,貿易總值上升了9%,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總值也提升了9.1%。綜合以上來看,關稅問題對中方的威脅力可能不如特朗普想像的大,反而有不同的報道也指出最受關稅衝擊最深的可能是美國的農民和消費者,而摩根士丹利也發出警告稱貿易戰可使美國陷入衰退。

  所以筆者預期最後這3000億商品的關稅實在不容易落實,因為如果這一筆關稅真的落實,最傷的很可能是美國本土!而同時大家要在這段波動期考慮低吸股票的話,就先把一些主要收入來自美國的股份剔除,而多多關注近日較熱的「入摩」A股吧。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