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美徹底封殺伊朗出口 油價飆半年高/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9-04-23 03:18:05來源:大公報

  布蘭特期油近月走勢

  美國政府昨日宣布,若有國家從伊朗進口石油時,即會受到美國方面的制裁,因為豁免權已於五月起取消了。消息刺激布蘭特期油價格曾升2.3%,高見73.64美元。較早前,當消息傳出後,油價曾升至去年11月初以來最高位。

  白宮周一發表聲明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在五月起不再向多個司法區發出豁免權,日後中國、印度、韓國、土耳其、意大利、阿聯酋、日本等若再向伊朗購買進口石油,便會受到美國制裁。另外,白宮又稱,美國、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亦同意將採取適時的行動,以確保伊朗石油一旦完全消失於市場後,全球仍可滿足到需求。較早前,當市場傳出這個消息後,油價已偷步炒上,曾一度急升至半年高位。

  油價年初至今升近四成

  油組和盟國,包括俄羅斯繼續減少全球石油供應,紓緩供應過剩的問題,再加上美國制裁伊朗、委內瑞拉,以及利比亞供應突然減少,令全球供應進一步下跌,油價自年初至今大升了接近四成。

  在白宮發表聲明前,韓國首爾期貨公司的商品分析員Kim Kwangrae表示,市場盛傳美國將會收回制裁伊朗石油出口的豁免權,令投資者日益相信全球石油供應將即時受阻,油價因此而續升。與此同時,美國石油生產商產量下降,亦是另一個主要因素。

  布蘭特原油價格在昨日曾急升了2.34美元,至每桶74.31美元,而在上周四,布油收市時上升了35美仙,為連續第四周錄得升幅,上周五因復活假期,倫敦和紐約石油市場均休市。

  五月份付運的美國西得州石油,期貨價在紐約商品交易所亦大升了2.9%,至每桶65.87美元,而較活躍的六月份期貨價格亦曾上升了3%,至每桶65.99美元。

  美國政府去年11月初重啟對伊朗的石油出口制裁,但暫時豁免七個司法管轄區,須遵守這個禁令,這些國家因而可繼續進口伊朗石油,以穩定石油價格。

  面對豁免權即將終止,多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方法應付,韓國的Hanwha Total Petrochemical本來是伊朗超輕質石油的買家,但該國近日已購買和試用來自非洲和澳洲等地的同類石油。

  俄下月吉達會議商產量

  Kim Kwangrae指出,油價會否進一步攀升全視乎俄羅斯對減產協議的取態。俄羅斯能源部長Alexander Novak在上周表示,目前談論有關油組與盟友未來的減產決定未免過早。他表示,關於油組及其盟友會否延長減產的決定,將會在下月在吉達的會議上再商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