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聯儲獨立性受遏 無礙美元強勢\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9-04-19 03:18:30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頻頻出口又出手,干預聯儲局政策,但美元至今仍未受太大影響,究其原因,主要是其他主要貨幣近期缺乏追捧,令投資者在無可選擇情況下,繼續追入美元。而且,美國目前的經濟相對其他發達國家穩健得多,減息和量寬的機會較低,故美元未必因為聯儲局獨立性受遏而轉弱。

  特朗普近日再出招迫聯儲局,除了準備提名穆爾和鮑曼兩位「自己友」出任理事外,又繼續炮轟聯儲局去年的加息行動,妄稱如非去年加息,美股原可再升1萬點。這些毫無事實根據的言論,未必令人相信,但是卻令市場日益相信,聯儲局的獨立性正受侵蝕。

  聯儲局的職責主要是維持就業最大化和穩定物價,其政策對美元走勢舉足輕重。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儲備貨幣,全球外匯交易額每天高達5萬億美元,聯儲局任何政策決定,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毋庸置疑。分析員相信,假如投資者不再相信聯儲局獨立性,美元的地位便受很大傷害,美元的強勢亦會動搖。

  然而,特朗普的連番出招,近期美元的表現卻未見異樣。美匯指數最近兩周僅微跌0.02%。究其原因,其他主要貨幣無力上升,令美元繼續一枝獨秀。日本和歐洲的債息下跌,令貨幣難以轉強。日圓兌美元過去一個月下跌0.4%,英鎊兌美元更由升轉跌,歐元則受到經濟拖累而跌1.7%。

  這種趨勢未來將持續,因為英國、歐洲和日本經濟近期無重大起色。美國最新公布的貿易數據、通脹數據均優於預期,令人相信美國比其他國家減息和量化寬鬆的機會較低。

  況且,美國股市近日已升至近歷史高位,中美貿易協議亦可望在短期內公布,對美國經濟的刺激作用不可低估。美國經濟一旦再度提速,減息和量寬的壓力自然會減少,特朗普的算盤將更難敲響,美元的升勢就更難遏止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