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人工智能研發需要監管\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時間:2019-03-25 03:18:13來源:大公報

  對於人工智能好壞爭拗很多,目前遠未能作出判斷定論。因為人工智能研發雖然有進展,但依舊處於初階,未來有很大空間進步。也正因為這樣,人工智能對人類影響是難以預計,只是不知向好還向壞方面走去。

  其實,有很多重量級知名人士,包括已故物理學家霍金、電動汽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微軟創辦人蓋茨,均對人工智能發展潛在的危險發出警告。有趣的是,馬斯克和蓋茨卻沒有停止在人工智能領域方面的投資,所不同的是,研發重點是側重有益人類的人工智能技術。

  至今為止,人工智能帶來好處多於壞處,其中是人臉識別運用愈來愈普及,很多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都會使用人臉識別功能,管理員工紀錄。最近,筆者在一家港式茶餐廳門口,發現安裝了一部人臉識別機,就是用來作員工紀錄,取代舊式晶片紀錄方式。港式茶餐廳也用上人臉識別機,應該算是人工智能逐步平民化的標誌。

  至於人類會否被人工智能機器控制或威脅,當前無法判斷,但鑒於對人工智能依賴程度日益加深,人工智能技術日益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金融、醫療、運輸、網購等等都有涉及,當中關乎海量數據及私隱問題,而科學家最擔心會出現大量人工智能殺人武器,因而收緊對人工智能研發監管,相信也是必須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