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球經濟危與機 科技創新\美企引新技術 專才職位湧現\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時間:2019-03-25 03:18:12來源:大公報

圖:人工智能可提升生產力及降低成本

  科技企業積極研發人工智能(AI)和機器學習,惹來不少憂慮,經濟學家擔心人類的工作終有一天被機械人取代,悲觀者認為就業前景愈發嚴峻。然而,從經濟效率角度而言,人工智能的優點在於提升生產力及降低成本,反而有助創造更多專業職位。據專家估計,醫療護理、教育、會計、建築等相關專業行業,未來職位增幅可望超過10%。

  經濟學者指人工智能是新一波工業革命,智能機械人將會成為人類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夥伴,但從負面角度而言,一些職位難免會被機械人取替。現時很多工廠已經設有自動化操作,由機械人取代舊有工作。普華永道(PWC)預計,未來二十年約有20%的工作將被機器取代,而單是在英國,預料便有約700萬個工作機會將漸漸消失。

  與此同時,無人駕駛技術逐漸普及,工廠自動化生產,製造業和運輸業的人力資源需求減少,預計到2037年製造業人力需求將減少25%,運輸倉儲人力將減少22%,公共行政和國防的就業將減少18%。

  科技紓人手壓力 醫護最受惠

  人工智能時代的來臨,人類是否真的需要如此恐慌?其實也不必太悲觀,雖然會有職位被機械人取代,但也有更多潛在工作機會相應增加,以配合時代需求而出現,受益行業包括醫療護理。

  日本的醫療護理領域引入科技創新設備,成效理想,日本政府對此亦抱持正面態度,十分支持醫療科技創新,而最大原因就是日本人口老化嚴重,長者醫療護理需求極大。

  美國也有相似情況,需要科技創新來紓緩醫院急症室的壓力。美國MedStar Washington醫院急症室引新人工智能技術,醫生在病人未進入急症室之前,已率先使用視頻技術進行預診,並同時在急症室內透過設備屏幕觀看病人病歷,然後再點擊屏幕為病人預訂後續治療。該間醫院的醫生使用這種智能方式應診,每小時可處理約22名病人的診治,是其傳統方式的兩倍以上,有助大幅紓緩醫療系統人手緊張的壓力。這種人工智能系統的特點是輔助醫療護理人員,不會導致職位消失。

  未來的人工智能技術就是要實現這個目標,提升工作效率之餘,還可以增加就業機會。由於目前美國有不少行業招聘出現困難,幾乎所有美國企業都想引入機械人技術,希望解決人手緊張問題。事實上,企業引入新技術,同時創造專業人才職位。由於醫療護理、零售、酒店等各行各業愈來愈依賴網上營運,產生大量數據,因而需要更多網絡安全專才應付黑客入侵,創造不少網絡安全專才就業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