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長債息急跌 投資者賭聯儲減息/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9-03-23 03:18:21來源:大公報

  圖:觀察債息拾級而下的趨勢,聯儲局下一步最有可能將會是減息

  美國十年期債息在周四曾跌至2.49厘,創14個月以來最低,反映出雖然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對減息未有表態,但是從債券市場的走勢來看,聯儲局明年減息的可能性已十分大。

  一般來說,每當債券投資者預期聯儲局加息時,便會大舉把資金從債市抽回,因為加息會令存款利率上升,令資金轉流到存款戶口,債券的吸引力下跌,債價大跌,債息亦相應上升。以去年初為例,市場估計聯儲局在年內將不停加息後,十年期債息便開始突破3厘水平。

  十年期債息反映政策取向

  然而,十年期債息在去年11月初升至3.23厘開始回落,在短短4個月間,更已跌穿2.5厘,低見2.49厘的14個月低位。究其原因,債息在見頂一個月後,聯儲局開始高調放鴿,從去年12月初開始至今,儲局主席鮑威爾每次發言時,都強調會對加息保持耐性。他這種態度,在周四的議息聲明中更是表露無遺;同時,聯儲局17名委員中,有11人預期今年不會加息。債市投資者有見及此,於是紛紛重投市場。

  事實上,聯儲局貨幣政策取向與十年期債息兩者一直有着十分緊密的關係,每當儲局推更寬鬆的政策時,債息便會由高位回落。例如在2010年4月至2012年中,十年期長債孳息由4厘跌至1.5厘水平,聯儲局亦正值推出第二期的量化寬鬆,期內大舉購買債券總值750億美元。至2013年中,10年期債息再度由3厘的水平跌至2016年7月最低的1.35厘水平,而同期內,儲局亦推出了第三輪量化寬鬆。直至2016年中,儲局開始退市,貨幣政策由鬆轉緊,10年期長息亦逐步回升至3厘以上的水平。

  由此可見,聯儲局的利率政策,往往可以從債息的走勢推斷出來。按現在債息拾級而下的趨勢,聯儲局下一步最有可能的,便將會是減息。而投行的最新預測是,聯儲局一旦再次減息,10年期債息便會跌至1.75厘的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