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歐經濟響警號 道指急挫377點

時間:2019-03-23 03:18:21來源:大公報

  圖:道指與標普五百指數昨晚早段齊下跌,物料股和銀行股首當其衝

  【大公報訊】德國製造業數據令市場大失所望,令人再次憂慮全球經濟的前景,美國股市早段再度急跌,道指早段最多大跌377點,報25584點。歐洲股市亦同樣急跌,英國和法國曾跌逾1.5%,德股亦跌近1%。

  標普五百指數在周五早段同樣下跌,物料股和銀行股首當其衝。現處於逾一年半來最低位的10年期長債孳息,在早段延續跌勢,3年期和10年期債息更呈現倒掛,為2007年以來首見,顯示美國經濟衰退的危機正迫在眉睫,投資者於是紛紛把資金泊進防守性較強的股份,例如公用股和物業股等,而作為資金避難所的黃金,亦勢創二月以來表現最佳的單周成績。

  歐洲方面,受到銀行股和工業製品股下跌的拖累,反映區內股市走勢的斯托克歐洲600指數曾跌1%。歐洲債券孳息與歐元亦顯著下跌。

  德國十年債息3年來首見負值

  德國公布製造業指數遠差於市場預期後,歐元兌美元在昨日曾急跌近0.6%,為兩周以來最大跌幅,曾低見1.1287美元。經濟急速轉弱,令投資者對歐央行未來貨幣政策的取向更關心。歐元下跌,連帶其他貨幣兌美元亦大幅轉弱,美元反而回升,美匯指數在紐約早段曾升至96.8的水平,升逾0.3%。

  歐元跌,歐債價格卻回升,尤其是德國債價方面。德國十年期債券孳息在昨日曾跌至-0.014厘,急跌接近5個點子,為自從2016年10月以來首見負值。

  單在本周內,德債息便已大跌近10個點子,原因是市場憂慮英國脫歐前景不明朗,以及聯儲局暗示今年將不再加息;再加上德國周五疲弱的數據,令投資者更擔心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令資金因而流入德債避險。

  美國10年期債息昨日再跌逾10個點子,曾低見2.44厘,為2018年1月以來最低水平。資產管理公司One東京分公司的全球固定收益和基金經理Akira Takei指出,聯儲局一旦在今年底再度進入貨幣寬鬆周期,開始減息後,美國十年期債息便將會跌至1.75厘或以下的水平,令今年債券牛市重臨。

  全球其他地方的政府債券孳息亦同樣跌至多年新低,投資者預期央行為了維持經濟增長,將會推出新一輪刺激經濟措施。日本10年期債券孳息在昨日亦曾跌至-0.08厘,創兩年低位,新西蘭國債孳息亦同樣急跌至歷史新低。Akira Takei指出,今年債券孳息將會大跌,他估計美國、澳洲、新西蘭在今年內將會減息。澳洲10年期債券孳息在昨日亦曾下跌4個點子,至接近歷史新低的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