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債息倒掛持續 美經濟無運行/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9-03-16 03:18:16來源:大公報

  早前彭博和大行的分析師相信,全球經濟增長於今年首季跌至谷底後,其後便將慢慢復甦,美國經濟將同樣受惠,惟這預測卻難以從近日美國債息走勢中得到支持,皆因美國兩年期與十年期債息的差距日益收窄,甚至呈現倒掛現象,經濟學家相信,這兩個年期債息倒掛一段時期後,美國經濟很有機會最快在未來一年半後陷入衰退。

  近日不論是兩年期、五年期和十年期的債息均錄得大跌,十年債息跌勢更急,主因是投資者避險需求增加所致,令長期債券變得更具吸引力。一般而言,長債息均較短債息為高;經濟學家相信,一旦投資者熱捧十年期債券,兩年期等短債的需求大減後,十年期債息最終將低於兩年期債息,形成所謂倒掛現象。當這現象持續出現一段時期後,最快於未來一年半後,經濟便會步入衰退。

  雖然目前美國兩年期債息仍較十年期債息低約0.08厘,但兩者差距今年來多次收窄,自三月初開始至今更一直呈現倒掛(即兩年期債息高於十年期債息),故經濟學家更傾向相信美國的經濟前景確實不妙。

  孳息倒掛,很大程度因為長期債息大幅回落。美國十年期債息本周持續向下,原因是最新通脹數據反映美國通脹仍屬溫和,核心消費物價指數(CPI)僅達0.1%,令投資者更相信美國聯儲局有理由繼續把利率維持於低位在較長的一段時期,故十年期債券因而受追捧,令債息不斷回落,由一月中的2.4689厘,回落至現時的2.4584厘,再度貼近兩年期債息水平。由於短期內看不到任何令美國長期債息回升的理由,美債息倒掛現象隨時再現;若這情況持續,投資者便要小心美國經濟來年很有可能陷入衰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