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環球經濟放緩 金價過年後勢發力/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9-02-18 03:18:28來源:大公報

  金價在去年全年未有上升,惟年初至今,卻一直表現不俗。倫敦現貨金價已升逾3%,部分原因是受到農曆新年需求增加所帶動。雖然分析普遍相信,農曆新年過後金價普遍會回落,不過今年情況可能有別,金價今年內未必有重大調整,主要受到全球經濟放緩、貿易關係不明朗和聯儲局暫停加息等因素所影響。

  所謂「一節淡三季」,金價過去十年間,普遍在農曆新年過後回落,分析師相信,今年情況亦不會例外,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全球珠寶需求錄得下跌,再加上全球經濟放緩和貿易關係不明朗等因素。

  不過,正正由於全球經濟放緩和貿易關係不明朗,反令金價不跌反升。事實上,去年全球經濟一直有不俗的表現,但在首三季間,金價卻大跌8.7%,反而去年末季有關全球經濟放緩,甚至衰退的危機增加,金價才反彈7.8%。究其原因,經濟放緩打亂全球央行退市步伐,令市場對美國加息預期減少,因而有助金價回升。

  另一個主要因素是中美貿易戰。去年五月,全球開始憂慮中國和美國最終會爆發貿易戰,惟黃金於當時並未承擔起資金避難所的作用,更曾在貿易戰真正爆發後,金價跌至1174美元的年半低位。究其原因,貿易戰爆發初期,美國經濟仍然強勁,全球對聯儲局加息的預期仍然很大,因而令金價難以發力。不過,當去年底美國股市大跌令經濟前景大幅轉差後,聯儲局開始改變立場,並暗示短期內不再加息,金價便得以重新發揮避險作用,自去年八月中低位至今大幅攀升了一成三。

  由此可見,全球經濟放緩、聯儲局暫不加息,以及中美貿易戰還未得到終極解決以前,金價的升勢將不會停止,即使在農曆新年過後,金價將仍會繼續上試阻力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