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利率窺探股市 更勝貿戰進展/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9-02-12 03:18:32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美貿易談判的態度變幻莫測,市場難以推測雙方最終能否達成協議,但全球股市今年一月造好,究其原因,投資者經過中美多番斡旋後,已意識到貿易衝突不可能在一年半載的時期內解決,即使雙方於三月一日達成協議,衝突亦將不會即時消失,既然如此,何不把注意力集中到聯儲局的利率動向,對預測大市反較準確。

  中美兩國於去年中開始爆發貿易衝突,惟全球股市在七月份見底後,便很快收復失地,美股三大指數再創新高,這可能由於美國初時表明要遏止中國在科技和經濟方面的發展,而中國亦不會輕易就範,故投資者相信,所謂貿易糾紛將不會在短期內能解決,於是把注意力投放在其他地方,包括美國經濟、美企業績的優劣等。不過,自去年底以來,經濟學家對全球增長的悲觀言論不絕,美企業績亦開始疲態畢露,全球市況才急轉直下。

  去年十二月一日,中美貿易戰卻傳出利好消息,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開會後同意暫停互徵關稅,並以三月一日作為期限,期望雙方在限期前達成最終貿易協議,緩解兩國貿易衝突。不過,這個好消息對於全球股市並無實質幫助,MSCI全球股市指數於去年十二月份全月大跌7.7%,成為全年表現最差月份。

  中美兩國官員今年一月份對貿易協議的態度仍反覆,尤其是美方,特朗普的態度難以捉摸,時而稱要堅決杜絕中國奪取美國科技的行為;時而稱對中美雙方達成最終協議充滿信心,根本令投資者難以估計華府未來部署。不過,全球股市卻不受這種不明朗因素影響,反而在一月份大升逾7%;由此可見,投資者的注意力早已不單單投放在貿易戰方面。事實上,全球股市今年一月份勁升,主要是受到聯儲局貨幣政策取向轉變的影響。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去年十二月中的議息會議中,仍然無視全球,包括美國經濟下行的風險,繼續維持在今年加息的態度,股市因而繼續大幅插水。直至今年一月初,鮑威爾轉軚,表明加息並非既定政策,利率措施可隨時改變後,股市才大幅反彈。

  上月股市回升亦令人相信,投資者早已明白中美貿易衝突不會短期內解決,而所涉及的變數亦着實太多,根本難以預測,故只有聚焦分析聯儲局利率動向,方可找到後市的指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