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分散供應鏈 富士康傳印度產iPhone

時間:2019-01-24 03:18:14來源:大公報

  圖:有傳富士康目前計劃落戶印度;圖為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

  美國蘋果公司iPhone銷售欠理想之際,外媒引述消息人士稱,iPhone最大的組裝商富士康(Foxconn Technology)正考慮轉往印度生產iPhone,此舉或減少蘋果公司在中國製造和銷售方面的依賴。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印度無論於基建、工人質素等均遜於中國內地,加上iPhone價格相對於其他手機品牌較昂貴,阻礙蘋果於印度市場的發展。\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富士康是一間合約代工商,全球大部分iPhone均由富士康在中國代工組裝。《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富士康高層現正研究是否把一個印度項目納入在預算計劃內;另外,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等公司高層,計劃下月農曆新年假期後到訪印度,討論相關計劃。

  高層農曆年後訪印度

  內地是智能手機、電腦和其他電子產品的全球裝配中心,報道指出,由於中美在貿易和科技方面的爭拗不斷,導致有些公司考慮在中國以外地區分散供應鏈。蘋果目前仍透過富士康以及其他合約代工商,在內地生產iPhone。這種營商模式,加上長期依賴內地市場銷售,在中美貿易摩擦和地緣政治競爭日益加劇下,外界憂慮蘋果難避衝擊。

  富士康為鴻海集團旗下製造商,該公司在聲明中表示,不會對現有或潛在客戶,以及任何產品發表言論。蘋果駐印度發言人亦沒有作出回應。鴻海周三收報69.7新台幣,跌1.4%,自十一月至今累跌12.8%;蘋果股價同期亦累跌30.8%。

  《日經新聞》早前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由去年十月開始,富士康陸續裁減在河南鄭州iPhone代工廠5萬名合約員工。富士康周二稱,為配合全球策略及客戶業務發展需求,不同園區員工調配屬集團常規動作,今年首季於內地部分廠區仍招聘逾5萬人。外媒亦有報道稱,蘋果第二大iPhone組裝商和碩(Pegatron)自去年十一月開始裁減合約員工。

  13億消費者 市場龐大

  目前印度成為全球科技企業的目標市場,皆因當地具備製造業潛力優厚,以及擁有13億消費者的龐大新興市場。據調研機構eMarketer數據顯示,僅四分之一的印度消費者擁有智能手機。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蘋果進入印度市場並不容易,iPhone價格相對昂貴,影響當地銷情。在精密製造方面,印度工人製造技術亦未如中國工人般熟練,當地基建亦遜於內地,故至今難與內地競爭。

  消息人士稱,蘋果目前在印度主要生產低端機型。代工商緯創資通(Wistron)已於2017年開始在印度南部組裝iPhone SE和iPhone 6S機型。據悉富士康現時考慮在印度生產高端iPhone,包括採用OLED顯示屏的機型。

  有分析認為,富士康正考慮把生產線轉移至印度,那是向「中國創新」轉型,從勞動力密集製造業向知識密集產業過渡的必經過程,這過程早於數年前已開始,無關中美貿易摩擦,也不是走資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